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峥嵘岁月稠
2018-11-01 18:59:00;杭州网

“航海,是一部历史书、一部地理书。”原交通部部长钱永昌船长意味深长地说。

“航海新时代,丝路再出发”的蓝色宣传旗帜,在上海一些主干道的两侧迎风飘扬。“见证40年”人物主题访谈采访组来到上海时,正值2018年中国航海日活动期间。

“当你在印度洋航行,你会感受到15世纪我国伟大航海家郑和的足迹。当你在英吉利海峡航经法国北部诺曼底沿岸时,你能想起二战十五万盟军跨过海峡惊天地、泣鬼神的决战。地理的轮廓、山脉的起伏、海洋的深浅都会深深印在心中……”85岁的钱永昌满头白发梳理得整整齐齐,神情清明爽朗,诗意的语言描绘出航海的时空卷轴。

《轻舟已过万重山》是钱永昌往事回想的书名。在两个多小时的采访中,记者仿佛乘坐时间的航船回溯波澜壮阔的交通运输改革开放史。其中,1988年、1978年有两个重要的历史坐标:交通部首个跨越几个五年计划的长远发展规划——“三主”规划的诞生,我国第一条集装箱航线的开辟。“回顾往事,有很多‘故事’,而这些故事能够填补交通史中的具体史料空白。”钱永昌说。

“三主”规划着眼长远凝聚共识

“三主”规划即“公路主骨架、水运主通道、港站主枢纽”长远发展规划的简称,是1988年夏天交通部主持制定的中国交通发展长远规划。这个规划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交通部第一次制定的需要经过长达数十年努力,跨越几个五年计划才能实现的长远发展规划。(编者注:1990年“三主一支持”增加了支持保障系统,报国务院批准后开始实施。)

3个片区会开了3周

1988年,国务院布置各部委为制定国民经济发展“八五”计划做准备。7月16日至8月中旬,在交通部黄寺招待所,先后分三片区召开了全国各省(区、市)交通厅局长座谈会。座谈会时间为每片区约一个星期,交通厅局长汇报本省的发展计划。当时,汇报不限制时间,让各省各单位充分发表意见,把话讲透,时间不够可以延长。时任交通部部长钱永昌详细听取了各片区会的汇报。

“1988年,经过10年改革开放,交通运输事业虽然取得了很大成就,但由于历史欠账很多,只属于‘还账’和‘补课’的性质。而此时,改革开放开始进入快车道,国民经济迅猛发展,经济建设带来了人流物流的成倍增长,给交通运输带来了巨大的压力。”钱永昌回忆,“那时,公路通车里程短,省际‘断头路’普遍,全国人均公路长度不到8厘米,约合1根火柴棒。沿海港口超负荷运转,内河航道码头十分落后。”

说起航海实践,钱永昌老部长精神抖擞,仿佛又站在了轮船的驾驶室。 记者 张大为 摄

同时,在国家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方针指引下,交通运输被置于国民经济建设的先行位置。1985年前后,国务院相继出台了征收车购费、提高养路费征收标准、贷款修路收费还贷,征收港口建设费,国际金融组织和政府优惠贷款优先用于港口、公路建设等一系列优惠政策,拓展了资金来源。大家对加快解决“瓶颈”问题,实现交通状况从紧张到缓解,有了希望和信心。

在这样的大好形势下,面对改变交通滞后状况和人民群众对交通发展的期望,在“八五”计划实施之前,如何制定一个适应要求的规划成为重大课题。这次持续了三周的片区会,就是要为交通部研究制定“八五”计划提供参考。钱永昌说:“厅局长们的发言精心准备,并且都向本省政府汇报过,经常闪现出可供制定全国性规划借鉴的火花。”

长远战略规划防止临渴掘井

钱永昌回忆,在听取汇报时,他一直在思考几个问题:一个是交通建设特点,一个是历史的经验与教训,一个是国外可借鉴的经验。如何总结借鉴以上几方面的经验,同时又结合各地提出的具体的林林总总的项目,归纳出一个宏观的、全局性的、简明的纲领性意见?

交通建设项目一般都投资大、周期长、回收慢,而且与周边关联度大,往往是跨越五年计划的。尤其是大江大河的治理,港口群的开辟,高等级、长距离公路网的建设,需要几十年的时间。要使之贯通成网,发挥最佳效益,绝非一个地区的事,要与邻省协调一致才能见效。因此,不能从一个省的五年计划中去思考全局的长远规划。

在这方面,历史上有不少教训。由于运动或者经济工作中的失误,建设计划中途调整、整顿、中断、延迟甚至下马,造成了很多“胡子工程”“癞痢头”工程,导致了严重的浪费和损失。而偏重于以五年的跨度来安排的规划,容易缺乏战略视野。缺乏远谋,往往会带来临渴掘井的近虑和仓促上马。同时,有的规划缺乏立法保障,容易受到人事变迁的影响。

对此问题,国外经济建设有许多可借鉴之处。钱永昌举例说,美国密西西比河100年的治理计划,通过国会立法程序决议,由总统签署法令下达。法国塞纳河的整治也有一项长达50年的计划。

“这都说明了,长远的、战略性的、具有立法性的规划具有重要作用。”钱永昌说。

走群众路线凝聚共识

“思索中,我突然想到,应该归纳来自干部群众的意见,充分利用干部群众的语言,把目标归纳为建设公路大骨架、水运大通道。但是用什么来概括港口和车站的目标呢?”钱永昌回忆,“我清楚地记得,最后一天上午听取发言时,我在笔记本上划过来、写过去,终于豁然开朗地写出了‘港站大枢纽’五个字。总结讲话时,我就以这三句话开场——我们要制定一个长远的形成公路大骨架、水运大通道、港站大枢纽的规划……”

(原标题:)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作者:记者 林芬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雪后豫西 风景...
北国风光——崇...
“高墙”内见闻...
朝鲜友好艺术团...
武林之夜•中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三评"百度已死":互联网巨头别只顾抢占 ...
·人民网评:中国经济不曾“失速”,也不会 ...
·社评:加大使被迫改口,法治输给政治正确 ...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总书记的“一抓到底”警示我们什么
·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辉煌
·新华社:倾听习近平主席2019年新年贺 ...
·2019:中国外交的世界期待
·奋力谱写决胜全面小康的“三农”篇章
·又到毛泽东诞辰:缅怀永远不能忘却的伟人 ...
·定罪量刑应当坚持罪责刑相适应原则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 ...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

奇妙微缩沈阳市

12米高“小猪”亮 ...
热门点击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奔波: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同性恋结婚遭拒起诉民政局当事人:我不会轻易放弃
·揭秘让教育部长震惊的高校腐败:56所高校83人被 ...
热点专题 more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第六届海峡两岸客家高峰论坛
- 梦想·家 2013年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杭州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