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十九大后 这篇讲话对两岸关系释放重磅信号
2018-07-15 07:33:49;杭州网

原标题:十九大后,这篇讲话对两岸关系释放重磅信号!

撰文 | 赵萌

7月13日,人民大会堂见证了一场重磅会面。

当天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那里会见了中国国民党前主席连战率领的台湾各界人士参访团并发表重要讲话。

对于此次会面的意义,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14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这是党的十九大后,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就两岸关系重大问题发表长篇讲话。

这是习近平与连战的第四次会面,在目前的台海形势下,这次与连战的会面和讲话释放了哪些重要信息?

两岸关系发展的主流和大势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注意到,关于此次会面的新华社稿件不过1500余字,却信息量满满。稿件最重要的部分无疑是总书记习近平与连战会面时针对两岸关系发表的讲话。

在讲话中,总书记习近平首先用“四个因为”阐释了两岸关系发展的主流和大势,“尽管数十年来两岸关系跌宕起伏,但总体趋势是向前发展的”。他提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特别是在当前台海形势下,两岸同胞更要坚定信心,团结前行。

值得注意的是,讲话中,对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习近平用“四个坚定不移”进行了具体阐述:

第一,坚定不移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

第二,坚定不移扩大深化两岸交流合作。

第三,坚定不移为两岸同胞谋福祉。

第四,坚定不移团结两岸同胞共同致力民族复兴。

针对这一讲话的意义,在习近平与连战会面后,刘结一对媒体说道,讲话深刻揭示两岸关系发展的主流和大势,明确指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方向、路径、任务和目标,对两岸同胞全面认识当前台海形势、坚定信心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共同致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反对“台独”

政知君注意到,会面中,习近平在具体阐述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时,首先提及的就是要坚定‍不移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

而在十九大上习近平向大会作报告时,曾提及:“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注意到,此次习近平与连战会面的讲话中“台独”出现6次之多,对比两人前三次会面的讲话,这是个新变化。

事实上,此次会面强调反对“台独”和当下的台海形势不无关系。

在13日与习近平会面后,连战率领的代表团当日下午还出席了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与两岸和平发展基金会共同主办的座谈会。在座谈会上,国台办主任刘结一的一番话道出了当前台海形势。

他这样说道,当前台海形势严峻复杂,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破坏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顽固推行“去中国化”、“渐进台独”,阻挠限制两岸交流合作,打压认同“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支持祖国统一的政党、团体和人士,挟洋自重、制造麻烦,在危险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纵观台湾当局领导人蔡英文2016年5月就任以来,其“台独”的举动不在少数。不仅是她本人,蔡当局的官员时常有“语出惊人”的“台独言论”。

众所周知,“九二共识”的核心就是“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而蔡英文就任以来,拒不承认“九二共识”。2016年5月,蔡英文就任新一届台湾地区领导人时,没有提到“九二共识”。在2016年“双十”讲话前,蔡英文给全体民进党员发的一封公开信指出:“我们要力抗中国的压力,发展与其他国家的关系。我们要摆脱对于中国的过度依赖,形塑一个健康的、正常的经济关系……”分析称,这分明是一封向大陆挑战的“台独”宣言书。2016年10月4日,蔡英文接受《华尔街日报》专访时再次明确拒绝承认“九二共识”,宣称“台湾政府不太可能违反民意,去接受对方设置的承认九二共识的期限”。

对此,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所所长张文生曾指出,蔡英文愿意承认“九二事实”,但不承认“九二共识”,是“台独”分裂的本质。

而在经济方面,蔡英文采取三方面来抵消对大陆经济的依赖,包括“新南向政策”、加入美国曾主导的TPP协议以及“五大创新研发计划”等政策。

同时台美之间也不乏一些“小动作”,如川蔡通话,蔡英文出访时与美议员会面等。

不久前,在接受法新社专访时,蔡英文更公开声称,呼吁国际社会一起“制约大陆”。

不但是蔡本人,蔡当局官员也显露了“台独”的面目。“行政院长”赖清德今年3月在国民党“立委”赖士葆质询时脱口而出“我的确是‘台独’工作者啊!”

另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岛内带有亲绿色彩的《美丽岛电子报》12日公布台北市最新民调,对民进党有好感的台北市民众仅25.2%,有反感者过半,高达54.6%;而国民党的好感度为37.2%,反感度为39.8%。民进党的反感度超过国民党近14%,显示民进党正面临政治危机。

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无疑是两岸关系之锚。习近平在此次与连战的会面中指出,“台独”损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只会给两岸同胞带来祸害。我们决不容忍“台独”势力兴风作浪,决不容许任何“台独”图谋得逞,一切分裂祖国的行径都是注定要失败的!两岸同胞要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以实际行动展现正义的力量和声音。

互相尊重、同等待遇

习近平在此次会见连战时还指出,应扩大深化两岸交流合作。两岸交流合作对两岸都有利。

谈及两岸交流合作这个问题时,还有一个关键词是“互相尊重”。

习近平说,两岸同胞对一些问题的看法分歧,不应影响两岸正常交流合作,更不应成为阻挠限制两岸交流合作的借口。我们完全理解台湾同胞的特殊心态,充分尊重台湾同胞现有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同样,大陆同胞历经长期努力、不懈奋斗,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也值得台湾同胞尊重。

而在2014年2月18日会见连战时,习近平指出,台湾同胞因自己的历史遭遇和社会环境,有着特定的心态。我们完全理解台湾同胞的心情。我们尊重台湾同胞自己选择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也愿意首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

在昨日的会见中,习近平还提到了一个关键词——“同等待遇”。他指出,要坚定不移为两岸同胞谋福祉。逐步为台企台胞提供与大陆企业、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是我们的庄严承诺。谈及具体举措,习近平说,今年2月,我们发布实施了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两岸各界反应良好。我们还会深入研究,适时推出更多新的政策措施,把同等待遇逐一落到实处。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搜索发现,今年2月底国台办发布31条惠台措施后,福建66条、上海55条、浙江76条等也纷纷出台。目前,除了上海、福建、浙江,江苏、黑龙江、山东、湖北等地也已相继研究落实相关惠台措施。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理事长萧万长曾表示,大陆“31条惠台措施”的出台,对台商和台生来说具有深远的意义,积极回应了广大台商和台生的需求。

如何看待连战此行?

说起连战,近年来,他频频率团访问大陆,是大陆的一位“常客”。他出生陕西,童年是在西安度过的。2005年访问大陆,与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举行会谈。有媒体统计,自那次“破冰之旅”后,这次已经是连战第19次来大陆访问,也是他与习近平的第四度会面,前三次分别为2013年2月、2014年2月及2015年9月。

谈到连战此访的意义,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殷存毅对中评社指出,连战2005年到大陆参访,被称为“破冰之旅”,当时台湾是陈水扁执政,两岸关系处于非常关键的时刻,连战访问大陆奠定了国共两党共同反对“台独”的政治基础,即正式承认“九二共识”,共同反对“台独”。当下两岸关系由于蔡英文执政再度进入紧张、不和谐的阶段,连战此时来访大陆,无疑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意义。

连战在与习近平的会面中指出,当前,台海形势陷入不稳定,正在对台湾民众的安全与福祉造成危害。两岸应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巩固政治互信,重启对话,循序渐进处理历史所遗留的政治分歧。同时,通过经济合作、文化交流、民间往来,不断扩大互利,厚植两岸人民的同胞情谊、兄弟情怀,持续增进融合,共同促成振兴中华、民族复兴的美好未来。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有媒体披露,连战此行的访问团成员共有50多人,其中也不乏一些大家熟知的人物,如国民党前副主席蒋孝严、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在此次访问中,连战还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进行了会面。

资料 | 人民日报 人民网 新华社 中新社 中国台湾网 中评社 国台办网站

校对 | 罗晶

(原标题:十九大后 这篇讲话对两岸关系释放重磅信号)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新疆迎来旅游旺...
32年,林海中...
用影子来作画?...
墨西哥左翼政党...
民族歌剧《伤逝...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站稳人民立场的根基
·人民网三评浮夸自大文风之三:文风是小事 ...
·【央视快评】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 ...
·党的关怀润心田 青春奋进新时代——共青 ...
·新时代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光辉指南——一 ...
·新华国际时评:美国霸道戳醒“沉睡的欧洲 ...
·俄罗斯足球世界杯是快乐季 西方政客不应 ...
·【央视快评】建设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黄金 ...
·40年“核”音绕梁,4代人“核”聚匠心 ...
·严庆:国家建设视域中的中华民族共同体
·【理论新视野·解读新思想】新时代是中国 ...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

民族歌剧《伤逝》在 ...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

台北:大熊猫“圆仔 ...

黄河壶口瀑布迎来汛 ...
热门点击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奔波: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同性恋结婚遭拒起诉民政局当事人:我不会轻易放弃
·揭秘让教育部长震惊的高校腐败:56所高校83人被 ...
热点专题 more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第六届海峡两岸客家高峰论坛
- 梦想·家 2013年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杭州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