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改革开放40年 重温那些振奋人心的经典话语(一)
2018-07-05 15:43:03;杭州网

编者按: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这时空穿越的40年里,全国曾出现过许多脍炙人口的经典话语,它们在不同时期,对我国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建设产生重要影响,对全国人民建设美好家园产生过巨大鼓舞作用。央广网阳光跟帖工作室推出《重温那些振奋人心的经典话语》栏目,回首40年来那些振奋人心的经典话语,共同探寻这些励志名言背后的生动故事。

1

青年们要充分认识自己所负的重任,祖国在期待你们,人民在期待你们,革命在期待你们。

地点:北京 时间:1977年

每年的六月份,老百姓和新闻媒介最关心的事件之一就是高考,那些与高考相关的记忆都会在考试来临之际被快速唤醒。现在,让我们把目光望向1977年……

1977年,我国恢复高考。图为在北京高考考点外的标语。

1977年8月4日,刚刚全面恢复工作、分管科教的邓小平邀请30多位著名科学家和教育工作者座谈。邓小平当场表态:“‘16字方针’必须推倒,恢复统一高考从今年开始。”就在这一年,中断11年之久的“择优录取”高考制度终于恢复了。570万考生从农村、工厂、部队走进考场,最终将近28万大学生在1978年2月、3月间走进了大学校园。在过去40年里,我国有1.2亿人通过高考进入大学。

这一年,北京某高考考场外的一句标语特别引人注目:“青年们要充分认识自己所负的重任,祖国在期待你们,人民在期待你们,革命在期待你们”。“择优录取”高考制度的恢复,犹如推开了一扇希望之门,让中国社会迎来了科学和知识大放光彩的春天。

1977年恢复高考。图为南京西岗果牧场的知青在报名高考。(图片来源:人民政协网)

一位经历过那次高考的网友感慨道:“高考改革是我实现当工程师梦想的唯一机会,彻底改变了我个人的命运,我真的发自内心感谢恢复高考。”

1977年,考生们步入考场。

厦门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教师刘海峰说:“1977年恢复高考,不仅是我个人命运的转折点,更是一个国家与时代的拐点。”刘海峰说,同学们都明白命运之神对77级大学生格外的眷顾,“历史给了我们非常好的机遇,因而报效国家的使命感也特别强烈。”

1977年的高考考场内,考生在认真作答。

湖南大学教授柳肃忆1977年高考:“高考彻底改变了我的人生。接到通知书时还以为搞错了,当时我觉得自己没有考大学的可能,下决心一辈子当个好工人,那是我的最高理想。”

1978年春,北京大学迎来恢复高考后录取的第一批新生。(图片来源:新华社)

对于恢复高考深远意义的探究,几十年来始终未曾停止。人们为伟大祖国回归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正轨而庆幸,为人才向上流动的渠道得以疏通而欣慰,为重新确立“知识改变命运”的理念而长舒一口气。更重要的是,中国迈向现代化的进程在经历曲折之后,再次按下了快进键。

相比当年,今天的年轻人有了更多的人生选择,不必通过高考一条道路实现自我淬炼与升华,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考上大学固然可喜,但没考上大学也不用悲观,更不能绝望,路就在脚下”。不论我们以何种途径、何种方式获得成功,都要充分认识自己所负的历史责任,把自己和祖国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2

团结起来,振兴中华

地点:北京 时间:1981年

这句口号1981年诞生于北京大学。当年,北大学子在知悉中国男排首次冲出亚洲、中国女排第一次站上世界冠军的领奖台时,不约而同喊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响亮口号,并成为引领那个时代发展的最强音。

1981年11月16日,在日本举行的第3届女子排球世界杯上,中国女排在战胜卫冕的日本队后,以七战全胜姿态,获得冠军,成为中国在三大球运动队伍中的首个世界冠军。

这句口号的喊出者,北大中文系1977级学生刘志达表示:这个口号受到广泛的持久的重视。其原因就在于它表达了时代的要求,反映了我们中华民族对于祖国繁荣富强的强烈渴望。“团结起来,振兴中华”是北大同学爱国情怀的集中体现,也是中华民族由衷的心声。直到今天,它仍然有着很强的生命力。相信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会越来越好,振兴中华,希望在前!

中国女排首次夺得世界冠军后,当时《人民日报》的报道。

时空穿越35年,2016年,当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赛场斩获金牌,全国人民深受鼓舞之际,北大学子们再次喊出了35年前那激动人心的口号:“团结起来,振兴中华”,虽然时隔35年,虽然只有短短8个字,但依然振奋人心、催人奋进,彰显了青年人对祖国和人民的殷切厚爱。

2016年,北大学子在机场迎接女排队员回国,再次竖起了“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口号。

北大学生王宥人在接受采访时说:“女排姑娘太棒了!特别激动!我们不是一直的霸主,我们曾经被打败,但我们一直在拼搏,从不被打倒。我想女排的这种气质和中华民族的精神有很高的契合度。在这个我们距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近的时刻,女排的重回巅峰特别鼓舞人!”

2018年5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北京大学考察。这是习近平在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正在就“解读新时代”进行座谈交流的中外学生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李涛摄

而就在2018年的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大,在场的莘莘学子再次喊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声音持久而响亮。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在场学子时讲到:“今天我们仍然要叫响这个口号,万众一心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2018年5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北京大学考察。这是习近平离开学校时同道路两旁师生亲切握手。新华社记者王晔摄

屹立在北大校园的“振兴中华”纪念碑

“团结起来,振兴中华”已经成为一种精神力量,感染着每一位普通中国人。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面对伟大而壮丽的新时代,我们必须凝心聚力、团结一致,共绘同心圆,共筑中国梦,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美篇章而不懈奋斗。

(原标题:改革开放40年 重温那些振奋人心的经典话语(一))
来源:央广网    作者: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浙江湖州:美丽...
32年,林海中...
用影子来作画?...
墨西哥左翼政党...
民族歌剧《伤逝...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央视快评】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 ...
·党的关怀润心田 青春奋进新时代——共青 ...
·新时代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光辉指南——一 ...
·新华国际时评:美国霸道戳醒“沉睡的欧洲 ...
·俄罗斯足球世界杯是快乐季 西方政客不应 ...
·【央视快评】建设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黄金 ...
·40年“核”音绕梁,4代人“核”聚匠心 ...
·严庆:国家建设视域中的中华民族共同体
·【理论新视野·解读新思想】新时代是中国 ...
·人民日报评论:守信 立足社会必选项
·新华微评:给高考降噪 为考生加油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

民族歌剧《伤逝》在 ...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

黄河壶口瀑布迎来汛 ...

夏日荷趣
热门点击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奔波: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同性恋结婚遭拒起诉民政局当事人:我不会轻易放弃
·揭秘让教育部长震惊的高校腐败:56所高校83人被 ...
热点专题 more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第六届海峡两岸客家高峰论坛
- 梦想·家 2013年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杭州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