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朝鲜废弃核试验场 对东北是重大利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5-14 08:25   

朝鲜宣布将在23日至25日之间举行对北部核试验场的废弃仪式,将通过爆破方式使该核试验场的所有坑道垮塌,完全封闭入口,拆除地面设施。朝方将邀请国际记者团前来观摩采访。

朝方的这一声明引来美国方面的积极回应,特朗普发推特称这是“非常聪明和亲切的姿态”,并罕见地使用了“谢谢你(朝鲜)”的表述。国际舆论也大多对此作了正面分析。

朝鲜北部丰溪里核试验场距离中国边境最近处只有100多公里,其运行期间对中国东北地区构成潜在污染风险。废弃它是对中国东北的重大利好,我们衷心希望正在发生的半岛无核化及各方和解进程永不逆转。

就在几天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刚刚访问了朝鲜,并且带回三名华盛顿所称的“美国人质”,他们都是在朝鲜被关押的美国公民。蓬佩奥已经访问了朝鲜两次,看来美朝已经就金特会做了不少沟通铺垫,朝鲜废弃核试验场的决定可以看成美朝和解共识正在增加的信号。

然而,人们仍有诸多担心,归纳起来就是:朝鲜付出很大代价才搞出核武器,美国如果不充分满足它的条件,它可能真弃核吗?而华盛顿表示朝鲜不先弃核,它就不会给予任何回报,美方会愿意采取更灵活的态度吗?

美朝在走向峰会的路上,不仅要推动事情的向好变化,还要在防止倒退上下功夫。不能不提的是,美朝1994年曾经就朝鲜停止核活动、美国提供援助达成协议。但是小布什政府2002年将朝鲜列为“邪恶轴心”国家,停止了对朝援助,平壤一怒之下恢复了核活动。六方会谈开启后,朝鲜也曾于2008年炸毁宁边的冷却塔,但几经周折的半岛无核化进程未能持续下来。

半岛局势这一轮的缓和势头似乎比任何一次都强劲,朝鲜内部的动因是劳动党做出国家工作重心转向发展经济的决定。目前朝鲜与韩国的关系已经改善,国际舆论希望半岛实现永久和平的呼声很高。在半岛核问题正处于十字路口的关键时刻,美朝谈判的意义更为突出。

朝核问题确实有过“一夜回到解放前”的前车之鉴,但这不是华盛顿踟蹰不前的理由。当平壤做出停止任何核试验和中远程弹道导弹试射的承诺,并且公开废弃核试验场的时候,美方必须跟进,用美朝良性互动防止无核化进程的逆转。

从道理上说,美国对朝有绝对力量优势,更担心双方谈成无核化方案生变的应当是朝鲜一方,而不是华盛顿。之前半岛无核化进程中断的原因肯定不像美方说的那样都是朝鲜的错。就像现在,美国突然退出了伊核协议,这都是伊朗的错吗?

与之前不同的是,如今中国已经更加强大,在美朝高度互不信任的时候,中国能否为双方提供某种信用支持,值得认真探讨。没有中国的支持,解决半岛问题的联合国框架根本维持不下去,朝鲜的安全也会失去大后方,美国在朝核问题解决中也会无所适从。中国是真正支持半岛问题公正解决的力量,我们应当有所作为。

(原标题:环球时报:朝鲜废弃核试验场 对东北是重大利好)
来源:环球网  作者:  编辑:张一寒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