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读懂马克思·院长名家谈⑤】马克思为《资本论》耗尽一生心力
2018-04-29 22:00:32   杭州网

    共产党的老祖宗是马克思,而马克思一生用力最深的著作是《资本论》。这本著作几乎耗尽他毕生的精力。早在1843年,25岁的马克思在科伦主编《莱茵报》时,就开始研究政治经济学了。此后,足足有40年,直到静静地躺在旧椅上与世长辞时(1883年),他还没有把《资本论》的第二、三卷完全整理出来。

    马克思说过,《资本论》是他终生的事业。他是以惊人的毅力写作这部“无产阶级的圣经”的。1843年10月,马克思被迫流亡巴黎,从此开始长期颠沛流离的生活。在流亡伦敦期间,马克思一家甚至因付不起房租而不得不一次又一次地举家迁移。夫人燕妮在写给魏德迈的信中说:有一天,“突然女房东来了,要我付给她五英镑的欠款,可是我们手头没有钱。于是来了两个法警,将我的菲薄的家当——床铺衣物等——甚至连我那可怜孩子的摇篮以及比较好的玩具都查封了。他们威胁我说两个钟头以后要把全部东西拿走。我只好同冻得发抖的孩子们睡光板了”。

    但马克思仍能坚持自己的工作,他写信告诉魏德迈:“早上九点至下午七点,我通常在大英博物馆里。”1867年《资本论》第一卷出版,终于使马克思松了一口气。但在这以后的15年间,他还是日夜为《资本论》绞尽脑汁,他一面要忙于处理第一卷的翻译和修订工作,同时又要把其余三分之二的手稿编纂成“艺术的整体”。

    在生命的最后岁月里,马克思既要与贫困搏斗,又要与病魔作战。只要一回到理论工作中,他的旧病就会严重复发。大脑的压力以及随之而来的失眠,即使大量的安眠药也不能缓解他的痛苦。直到逝世前不久,他才被迫停下这项工作,并希望他的好友——恩格斯能对这未完成的手稿“做出点什么”来。

    马克思对待著作的责任心,是常人难以想象的。为了《资本论》未发表部分的编校,他费尽心血。这部分手稿,在1863—1865年即已草成,他读了又读,改了又改,第二卷第一部分的原稿现在保存下来的,就有八种之多,由此可见他严谨的工作态度了。马克思说过:他有这样一个特点,“要是隔一个月重看自己所写的一些东西,就会感到不满意,于是又得全部改写”。写作《资本论》第三卷时,马克思打算以俄国为实例研究地租问题。为了能阅读第一手资料,他在50岁时开始学习俄文。尽管俄文十分难学,但不到两年功夫,他就能顺利地阅读俄国文献了。

    马克思对其著作的要求是相当苛刻的。凡未经仔细加工和认真琢磨的作品,他决不允许出版。他不能忍受将未完成的东西公之于众。因为把没有作最后校正的手稿拿给别人看,对他来说是一件痛苦的事情。有一次,马克思曾亲口告诉拉法格,他宁愿把自己的手稿烧掉,也不愿半生不熟地遗留于身后。

    马克思的工作方法常使他从事非常繁重的劳动。早在1843—1847年间,马克思就写出24本经济学笔记,摘录从17世纪到19世纪大约70个经济学家的著作,全部份量相当于《资本论》的两倍。从1850—1857年,马克思又写了数十本笔记,这些《摘录笔记》是后来他创作《资本论》的重要依据。他在致恩格斯的信中说:“我做着大量的工作,多半直到清晨四点。”

    但不管工作有多么繁琐,马克思都是亲力亲为。即便为了证实一个不重要的事实,他也要特意到大英博物馆去一趟。为写作《资本论》中关于英国劳工法的20来页文字,他甚至翻遍整个图书馆里载有英国与苏格兰调查委员会和工厂视察员报告的蓝皮书。那些铅笔记号表示他曾从头到尾地通读过这些书。

    马克思逝世后,恩格斯吃惊地发现,马克思的稿纸中竟有超过两立方米的材料是俄国的统计数字。马克思还用细小的字体写满了3000页纸的阅读笔记。为了完成马克思的遗愿,恩格斯分别于1885年、1894年将《资本论》的第二、三卷整理出版。列宁说:这是恩格斯替马克思建立的一座庄严宏伟的“纪念碑”。但恩格斯却坚持认为,这一切都是“属于马克思的”,“没有马克思,我们的理论远不会是现在这个样子”。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原标题:【读懂马克思·院长名家谈⑤】马克思为《资本论》耗尽一生心力)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周良书    编辑:董丽雪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黄河岸边百万株郁 ...
我国“一箭五星” ...
人生璀璨如烟火
美丽博鳌
郭德纲徒弟闫云达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共产党宣言》指引党的建设始终走在时 ...
·【权威解读】一季度全国居民收入平稳增 ...
·微评| 环境执法就是要敢较真、敢碰硬
·坚持网信事业正确政治方向
·【权威解读】一季度服务业经济运行开局良好
·时评| 精准把握“雄安质量”的生态环境内涵
·人民网评:建成新时代网络强国
·【专家谈】向网络强国迈出坚定有力步伐
·新华社评论员: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 ...
·【央视快评】大力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
·人民日报评论员:坚持网络强国战略思想 ...
图片新闻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 ...

始于颜值敬于才华 ...

郭德纲徒弟闫云达 ...

舒淇一脸素颜放飞自我

奇特的野柳石光

“熊猫王国”的震 ...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上海副市长周波被严重警告 曾查外滩踩踏
·让教育部长震惊的高校腐败:56所高校83人被查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