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李干杰:对自然保护区存在的问题全部建档立卡
2018-03-17 21:56:16   杭州网

    

    央视网消息: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17日15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环保部部长李干杰就“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记者:去年,中办、国办通报了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遭到破坏的问题,并问责了上百人,引发舆论的高度关注,但我们了解到还有不少保护区生态环境破坏问题依然严重,请问李部长,有什么举措让保护区真正得到保护?谢谢。

    李干杰:去年6月,中办和国办发布了《关于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督查处理情况及其教训的通报》。我们大家都看到了,都学习了。两办的通报在中国生态环境保护历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甚至是标志性意义。重视程度之高、处罚力度之大、产生震撼之强、影响范围之广,是前所未有的。

    我们在两办通报发布以后,按照中央的要求,按照两办的精神,我们迅即会同其他部门,包括国土、水利、农业、林业、海洋和中科院,组织开展了专项行动,叫“绿盾2017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这个专项行动也是前所未有的,是历年来所有针对自然保护区的监督检查行动中,检查范围最广、查处问题最多、整改力度最大、追责问责最严的一次监督检查行动,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最近我们向媒体发布了这个结果。在这次专项行动中,排查了446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现了20800个问题。截至2017年底,我们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已经有463个,因为有17个是后来批复的,之前开展专项行动的时候是446个,这20800个问题目前为止已经有13100个问题得到很好的整改。行动中,我们关停取缔了2460家企业,对1100多人进行了追责问责。最重要的是,推动地方废止和调整与上位法不一致的地方性法律法规,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当然,我们也发现还有不少问题,有些问题还很突出。比如说,一些地方重开发轻保护的思想还相当严重,一些地区交办问题整改不彻底,当然有一些问题是历史遗留下来的。这里向大家报告,我们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主要是上世纪80年代以后大规模发展起来的,在发展的过程中,在一段时间内,是按照抢救性保护的思路来划定、建设和保护的,一些历史问题难免遗留下来了。今天我们去面对、去处理的时候,这些问题也要处理好,历史遗留问题的处理相对来讲难度比较大,为我们后续做好工作带来一定的困难。经过这次排查,我们对这些问题做到了心里有数,也将把我们的监督管理体系进一步健全起来。

    下一步的工作,第一是旗帜鲜明地把“绿盾”行动坚持到底,紧紧围绕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具备条件的情况下扩展到省级以下自然保护区,对发现的问题,全部建档立卡,拉条挂账。我们现在做工作,打攻坚战,就得讲究精准,脱贫攻坚战最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建档立卡,我们现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也要借鉴建档立卡,每个自然保护区是什么问题清清楚楚,交办给谁清清楚楚,并且不仅仅我们自己有数,还要向社会公开,发挥社会的监督作用、老百姓的监督作用,紧紧盯住,不解决就不收手。

    第二是加大追责问责的力度。谁造成的问题,就得处理谁,对于问题造成的严重影响,该担责就得担责,该追责就得追责。

    第三是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发挥好公众的作用。因为自然保护区涉及面很广,要把这项工作做好,必须把过去的事情处理好,把现有的问题解决好,以及未来要把它们保护好、建设好,都需要全社会齐心努力。

    自然保护区在我们国家有2750处,大致占陆域国土面积14.9%,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463个,大致占比是10%,这是我们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宝贵财富,我们必须倍加珍惜,我们大家都有责任。现在我们以两办通报为一个新的起点,已经强化了这方面的管理和监管,后续我们还会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希望在此过程中,大家共同努力,把这个宝贵的财富,把我们的命脉保护好、维持好。谢谢!

(原标题:李干杰:对自然保护区存在的问题全部建档立卡)
来源:央视网    作者: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庐山百年不遇奇景 ...
中国天眼”已发现1...
人生璀璨如烟火
纽约再次遭遇暴风 ...
舒淇一脸素颜放飞自我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美挑起对华“贸易战”依据的“301调查”...
·朱民:中美“贸易战”全球产业链将损失4...
·新华社评论员:创造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社评:去台湾"访问"的美国高官,就别来 ...
·推动文化贸易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新时代下凸显“ ...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漫评:打好精准 ...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新时代全面深化 ...
·推动社会发展进步 实现人民美好向往
·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信念——学习习 ...
·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图片新闻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 ...

始于颜值敬于才华 ...

舒淇一脸素颜放飞自我

赵雅芝悼念法海

是不是来搞“siao”的

董寨国家级自然保 ...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上海副市长周波被严重警告 曾查外滩踩踏
·让教育部长震惊的高校腐败:56所高校83人被查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