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涨知识!除了吃饺子,春节还能这么过
2018-02-14 15:11:00   杭州网

再过一天,我们就会迎来盼望已久的年三十。炮竹声声,全家人团团圆圆其乐融融。作为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你的春节怎么过?除了每逢过节吃饺子外,我们怎样把年过出味道、过出回忆呢?

巧手剪窗花 让年的氛围在家里自然流动

    节前很多家庭都在忙活着备年货、买年礼,年货里少不了一些装点室内的喜庆物件,像福字、窗花、生肖吉祥挂件等。其实在过去,窗花不用买,不少家庭都是自己剪,自己贴。在方寸红纸上,剪出一幅幅喜气洋洋的图像。

    “窗花”俗称剪纸。过去无论南方北方,春节期间都贴窗花。现在南方一般只在结婚时才贴,而北方春节贴窗花的习俗在不少地方依旧盛行。过年为什么要贴窗花呢?这与立春节气有密切关系。唐代诗人李商隐曾在诗中写道:“镂金作胜传荆俗,剪绿为人起晋风”。诗中的“荆俗”、“晋风”就点明了这种渊源。宋、元以后,剪贴窗花迎春的时间便由立春改到了春节,人们用剪纸表达自己的欢乐心情。

    窗花不仅烘托了喜庆的节日气氛,也为人们带来了美的享受,集装饰性、欣赏性和实用性于一体。在提倡DIY的今天,如果闲暇,不妨买些红纸,自己尝试剪剪小窗花,用巧手给家里装扮出年的氛围。

写春联贴门神 让全家出入平安、喜气洋洋

    跟窗花一样,在很多家庭的年货清单中,也少不了一幅春联,有些讲究的家庭,还会购置门神。门神自制难度略大,但春联还是可以自己尝试着写一写,既锻炼了书法,也提升了文学水平。

    与窗花一样,春联也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了。据《玉烛宝典》《燕京岁时记》等著作记载,春联的原始形式就是人们所说的“桃符”。宋代时,人们开始在桃木板上写对联,一则不失桃木镇邪的意义,二则表达自己美好心愿,三则装饰门户,以求美观。后来,人们又在象征喜气吉祥的红纸上写对联,新春之际贴在门窗两边,用以表达人们祈求来年福运的美好心愿。

    除了春联外,不少地方也保留着贴门神的习俗。在民间,门神是正气和武力的象征,古人认为,相貌出奇的人往往具有神奇的禀性和不凡的本领。他们心地正直善良,捉鬼擒魔是他们的天性和责任,人们所仰慕的捉鬼天师钟馗,即是此种奇形怪相。由于民居的大门通常都是两扇对开,所以门神总是成双成对。唐朝以后,除了以往的神荼、郁垒二将以外,人们又把秦叔宝和尉迟恭两位唐代武将当作门神。自此,以这两位名将作为门神的习俗开始在民间广为流传。

    年三十晚上要守岁 炮竹声声里,咱辞旧迎新

    

    守岁是中国民间除夕夜的重要习俗,又称照虚耗、熬年、熬夜,指在除夕夜一家人团聚,熬夜迎接农历新年的到来。古时守岁有两种含义:年长者守岁为“辞旧岁”,有珍爱光阴的意思;年轻人守岁,是为延长父母寿命。自汉代以来,新旧年交替的时刻一般为夜半时分。在除夕的晚上,不论男女老少,都会灯火通明,聚在一起守岁。

    由于守岁时间比较长,过去,人们边守岁边吃年夜饭,一起度过美好夜晚。自上世纪80年代起,守岁有了新的内容:全国人民一起看春晚。持续4个多小时的春晚节目丰富多样,人们在欢声笑语里迎接新年钟声的敲响。

    值得一提的是,苏州人在除夕守岁时,都要等待从枫桥寒山寺传来的洪亮钟声。当钟声穿过沉沉夜色,传到千家万户时,就标志着新春的来临。无论春夏秋冬,每日半夜正交子时,寒山寺中就会传出这口巨钟的洪响,民间称为"分夜钟"。

(原标题:涨知识!除了吃饺子,春节还能这么过)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莹    编辑:张一寒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雪落武当
瑞安:温瑞塘河亮 ...
人生璀璨如烟火
印度举办广播展览会
赵雅芝悼念法海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人民日报:中国网文 世界圈粉
·媒体评公务员辞职卖婚房:别嘲笑凤凰男的...
·人民日报:红眼羡贫引农村不和谐 不应争 ...
·人民日报:部分地方和单位自查自纠敷衍 ...
·媒体评小龙虾泛滥:对付外来物种不能仅靠...
·人民时评:解读“平安中国”的密码
·人民网三评“直播答题”之三:别让铜臭 ...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抓紧制定分步推 ...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习近平新时代中 ...
·将政治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纲和魂
·人民网三评“直播答题”之二:别拿创新 ...
图片新闻

儿子不吃蔬菜 杭州...

镜头里的象山石浦 ...

赵雅芝悼念法海

李冰冰直播玩蜘蛛

科隆狂欢节上演“ ...

2018,“汪”“汪 ...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上海副市长周波被严重警告 曾查外滩踩踏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