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习近平教导党员如何过年”系列特稿之三:守得住“廉关” 过得好“年关”
2018-02-09 18:43:59   杭州网

开卷语:“草木蔓发,春山可望。”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万家团圆、共享天伦,走亲访友、共祝美好。对于共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来说,春节也是考验其作风、展示其亲情的重要窗口。党员该怎样度过一个温暖、有人情味儿又风清气正的传统佳节?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近日推出“习近平教导党员如何过年”系列报道,今天推出第三期。

“习近平教导党员如何过年”系列特稿之一:沉下去访贫问苦 干起来排忧解难

“习近平教导党员如何过年”系列特稿之二:重情义阖家团圆 好家风弘扬美德

“‘奢靡之始,危亡之渐。’不正之风离我们越远,群众就会离我们越近。”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商品交换原则必然会渗透到党内生活中来,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社会上各种各样的诱惑缠绕着党员、干部,“温水煮青蛙”现象就会产生,一些人不知不觉就被人家请君入瓮了。对此,总书记强调,作风建设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

眼下,农历新年的脚步愈来愈近,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廉不廉,要看节和年”。要落实好总书记强调的作风建设,逢年过节正是重要的节点。从近年来披露的作风问题典型案例来看,一些党员干部的作风问题,不少就始于逢年过节所谓的“人情往来”“盛情难却”。个别人把春节当成了拉关系的契机,把“年关”当“敛关”,注定会让“廉关”在“年关”失守。那么,党员干部该如何过好这个年?

“减少应酬要进一步提倡,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要进一步提倡”

今年1月中旬,中央纪委监察部官网发布了2017年12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月报,其中查处问题数、处理人数、党纪政纪处分人数,均为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五年来单月新高。

数据增长的背后,一方面反映了纪检监察机关对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盯得更紧,查处力度不断加大,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仍有少数党员干部对落实八项规定精神认识不清、执行不力,存在惯性思维和侥幸心理,或认为中央八项规定是“抓大放小”,或认为中央八项规定是“时紧时松”,尤其在节日期间,放松了对“四风”问题的警惕,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

对此,中纪委提醒广大党员,“四风”问题受历史文化、传统观念、社会习俗等因素影响,具有顽固性、复杂性,仍然易发多发,要保持对“四风”问题紧咬不放、紧盯不松的政治品格。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上率下,以身作则、身体力行,“四风”问题得到大力整治,党风政风不断得到净化,作风建设这张金色名片被越擦越亮。然而,“四风”问题由来已久、成因复杂,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彻底解决,也不可能一劳永逸。十九大闭幕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对纠正“四风”问题作出重要指示,这是在新起点上的再部署、再出发。中纪委二次全会上,总书记再次提醒,要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密切关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新动向新表现,坚决防止回潮复燃。

春节临近,亲人朋友的聚会逐渐增多,少不了各种场合的“酒局”“饭局”等应酬,但对党员干部来说,相关“四风”问题的围追堵截,仍在持续。

“整天喝得醉醺醺的,舒服吗?”2014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兰考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谈到了干部应酬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些年,从酒桌上倒下就再也没有醒过来的干部有之,连续几天“砌长城”而突发疾病的干部有之,“春宵一刻值千金”的荒唐行径被人把视频传到网上的干部有之,沉湎于不良嗜好被人拉下水的干部也有之,教训很深刻!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广大党员、干部从文山会海和接待应酬中解脱出来,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发生明显转变,大多数干部觉得解脱了、身心舒畅,家庭也有亲切感了。同时,也有少数干部感到有些不适应了,有的快下班了还没有人邀约聚会就觉得心里有些空荡荡的,甚至发出了“为官不易”的感叹,甚至还有人说“官不聊生”了。看来,减少应酬要进一步提倡,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要进一步提倡。

“不矜细行,终累大德。”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求,同时率先垂范。2012年底,习近平任职总书记后首次的地方视察选择了深圳市。在视察期间,没有安排任何宴请,没有入住深圳迎宾馆的1号楼,而是选择了另一家酒店,入住了一间普通套房,吃饭也选择了自助餐。

“二两猪肉大葱包子、一碗炒肝、一碟荠菜,消费二十一元。”这是2013年12月28日北京月坛庆丰包子铺里的一份普通账单。尽管消费者的身份不普通——党的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但他和所有普通消费者一样,自己进店排队点餐,付款、取餐、吃饭。

2014年3月17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调研期间,总书记每餐都是大锅饭菜,没有高档食材,临行前,总书记还专门委托工作人员按照学院每天80元的用餐标准,交了两天共160元的伙食费。

“各级干部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带头坚守正道、弘扬正气,努力营造良好从政环境”

每名党员干部的初心无疑是纯洁高尚的,出发之时无疑是带着理想的。但经过一路奔波、一路熏染,“围猎”之中能否突围,物欲当前能否淡泊,没有独善其身的能力不行,没有拒腐永不沾的定力也不行。

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原院长武红军曾言“吃吃喝喝不是个事儿“,结果沉迷于灯红酒绿导致信念垮塌、身陷囹圄;周本顺,“大家见见面不吃个饭不喝两杯,就总觉得难以表达那种感情”;胡长清,“吃一点、喝一点算不了啥”;季建业,“本来一直想做一个清白的好官”……诸如此类的落马官员,一开始就从酒桌饭局上被拉下马,在酒肉之路上越滑越远,最终一发而不可收直到身陷囹圄。

“物必自腐,而后虫生”。如果上述落马干部能时刻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决不会被奢靡之风击败。那么,到底哪些饭局是万万不能碰的?近年来,各地不少纪委都明确了饭局“戒尺”,发布了“20类饭局”公职人员禁入、“四看三约束”等温馨提醒。大体上讲,党员领导干部在赴饭局前,必须做好“三问”,第一,谁买单,私人聚会“公款买单”是大忌;第二,和谁吃,“有目的”饭局千万别去;第三,在哪吃,高消费豪华饭局不能去。

“各级干部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带头坚守正道、弘扬正气,努力营造良好从政环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不打折扣、不做变通,以行动作无声的号令、以身教作执行的榜样,诠释了改进作风的根本要求,为全党同志树立了标杆,形成了巨大的“头雁效应”。作为共产党员的你还有何借口充耳不闻,我行我素?

(原标题:)
来源:人民网    作者:记者 李源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雪落武当
为“世界巨眼”装 ...
人生璀璨如烟火
雪后巴黎
赵雅芝悼念法海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人民时评:解读“平安中国”的密码
·人民网三评“直播答题”之三:别让铜臭 ...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抓紧制定分步推 ...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习近平新时代中 ...
·将政治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纲和魂
·人民网三评“直播答题”之二:别拿创新 ...
·[六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现代化经济体...
·多点发力,健全乡村社会治理体制
·新华社特约评论员:夯实乡村振兴体制机 ...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中央一号文件 ...
·人民网评:奔驰,你这样做就是与中国人 ...
图片新闻

儿子不吃蔬菜 杭州...

镜头里的象山石浦 ...

赵雅芝悼念法海

李冰冰直播玩蜘蛛

食品时装秀

山东荣成:天鹅晨曲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上海副市长周波被严重警告 曾查外滩踩踏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