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梦·践行者】庞良程:办大案举重若轻的全国检察业务专家
2018-01-13 10:18:41   杭州网

检察官庞良程

他多次接受“攻坚”任务、屡办大要案

广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庞良程,省内同行尊称“庞师傅”。

现任广州市人民检察院公诉一处处长的他曾办理多件大要案,荣膺“全国优秀公诉人”、“全国检察业务专家”两项检察业务领域桂冠,而在广东检察系统,仅三人获得这一公诉类专家称号。

在办理全国首位正厅级干部内幕交易犯罪案过程中,他目睹了中山市原市长李启红对“自由诚宝贵”的叹息;在女白领陈某某出于公德心街拍违停起争执致对方倒地受轻伤案中,经他审核提议,案件被提交检察官联席会议讨论后最终促成被告人洗冤归来……

证监会一位领导旁听了庞良程“以一敌十”的开庭场面后,评价说:他的业务水平,在香港能拿年薪300万!

A “庞师傅”的由来

广州市检察机关公诉人才济济,先后涌现出一大批全国、全省十佳公诉人。不过这些司法领域的精英,碰到庞良程,都得叫一声“庞师傅”。因为他是广州市检察机关公诉队伍成长的总教头。十年来广州诞生的“品牌公诉人”,大多上过他的课,接受过他的魔鬼式训练指导。

2017年8月8日,被告人谭玉成非法持有毒品案在广州中院公开开庭审理,广州市人民检察院派员出庭支持公诉。最高人民法院将本案确定为全国实施非法证据排除、庭前会议、法庭调查等“三项规程”、推动庭审实质化的首例观摩庭。

该案中被告人及辩护人提出公安机关存在非法取证行为,并在第一次庭前会议中称自己作出有罪供述是因为被殴打所致。究竟是否存在刑讯逼供?

“把公诉人放到聚光灯下,面对辩方对证据效力的质疑,谁都会有压力。”庞良程说。

如何有效应对?“庞师傅”在幕后指挥公诉人对证据收集合法性开展调查,为此去到偏远的湖南山区,对14名相关证人核实问话。随后,“庞师傅”利用自己丰富的开庭经验和娴熟的业务技能,指导出庭支持公诉的检察官进行庭前演练,调整出庭预案。

法庭上,公诉人将所有证明证据收集合法性的材料在庭上展示……庭审中虽然被告人不认罪,但无法自圆其说。最后法院当庭宣判:被告人犯非法持有毒品罪,判处有期徒刑15年。多次自称被刑讯逼供的被告人当庭表示不上诉。

B “品牌市长”的眼泪和叹息

中山市原市长李启红是全国查办的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犯罪案件中首位正厅级官员。2010年12月15日,案件出现在庞良程的办公桌上。

该案共有10名被告人和18名辩护律师,罪名认定难度大,证据组合要求高,被告人反侦查、防守能力强。

特别是在庭审中,由于10名被告人大都是亲友关系,碍于亲友情结当庭辩解庇护对方。令庞良程印象深刻的是,被告人郑旭龄长期从事金融证券工作,反侦查能力强,事前与相关人员串供串证,伪造证据,建立攻守同盟,加大庭审难度。在这种情况下,庞良程注重法、理、情交融,讲究区别对待策略,对亲情关系的被告人认定从宽情节进行鼓励抚慰,对友情关系的被告人指明方向进行分化瓦解,运用证据组合和多媒体示证方法有效证实犯罪,针对18名辩护律师质证意见进行有力回应,其提出的观点均被法院判决书采纳。

一人舌战18人还不落下风!庭后,旁听席上一位证监会的干部走向庞良程说:你的业务水平,在香港能拿年薪300万!

此案后来被中纪委、证监会选定为2011年全国打击内幕交易犯罪四大典型案例之首进行公开宣传和警示教育,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2011年全国反腐倡廉十大典型案例之一。

不过,办案过程中,李启红的三掉眼泪,给庞良程留下了案件余思。

第一次去看守所提审李启红,是2010年12月。“李启红进看守所后不敢暴露自己的真实身份,怕被嘲笑,所以平时很少说话。那时,我以检察官身份第一次提审她,所以她有说不完的话,讲自己的成长经历,还提到女儿的情况及父亲的病重。她实际上是个重感情的人,对自己在羁押期间没能探望病重的父亲表示非常遗憾。当时谈话时,铁窗外正好有只鸟飞过,翅膀扇动的声音传了进来,李启红触景生情,一下哭了起来,边哭边自言自语‘我都不如窗外这只鸟,它还有自由’。”

李启红第二次掉泪是在开庭时。当时,庞良程讯问完毕,注意到李启红曾获评“中国十大品牌市长”这一细节。中山市是孙中山先生的故乡,李启红本人也是中山人,实际上一直以中山为荣。他当时便在庭上问“你觉得你的行为配不配得上‘中国十大品牌市长’的称号?”这句话撩拨到李启红的心弦,她马上痛哭流涕。

第三次是宣判那天,李启红流出了忏悔之泪。

后来,庞良程以《“品牌市长”的眼泪》为题,撰文发表在报纸上。他在文末写道:“我更希望那些官员们从骨子里热爱人民,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果如此,李启红的眼泪就不会白流!”

(原标题:【中国梦·践行者】庞良程:办大案举重若轻的全国检察业务专家)
来源:金羊网    作者:文/图 董柳 郑雅心 熊焕    编辑:余彦君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塞北雾凇
特战队员海岛“反 ...
人生璀璨如烟火
美18岁女子怀孕6月...
刘亦菲深夜发文“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老虎”要露头就打 “苍蝇”乱飞也要拍...
·评论员观察:能力过硬,练就高强本领 —...
·过勇: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加强作风建设和...
·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系列网评 ...
·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系列网评 ...
·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系列网评 ...
·走好乡村振兴道路 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中国特色社会 ...
·给“冰花男孩”扫除风霜
·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系列网评 ...
·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系列网评 ...
图片新闻

镜头里的象山石浦 ...

杭州智能机器人乌 ...

刘亦菲深夜发文“ ...

芭蕾舞国标舞舞剧 ...

隆冬里的“不冻江”

我也不想的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上海副市长周波被严重警告 曾查外滩踩踏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