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材料靠编,现场靠演 “奇葩考核”逼出年终迎检乱象
2018-01-12 13:53:36   杭州网

雇临时工、大学生赶制台账,动员群众“帮忙站台”,请广告公司炮制光鲜年终总结……每到年底,总能见到许多迎检乱象。半月谈记者调研发现,迎检乱象有的确实是基层弄虚作假,但也有一些是被过多过滥、不切实际、不接地气、标准任性、指标失当的“奇葩考核”逼出来的。

“编呗,就像写小说一样”

某地司法系统下属的劳动争议调委会工作人员吐槽,年底基本上每个条线都要下来检查。“就说一个台账,调委会日常只有两个人,覆盖的商圈数十万人,光做调解就已经口干舌燥,哪有时间一个个详细记录在案?”这位工作人员坦言,我们索性临时雇了一个中文系的大学生帮忙。“可他怎么知道你们一年里做了哪些调解?”“编呗,就像写小说一样。”

顺着这位工作人员的指引,半月谈记者推开一扇小房间的门。幽暗灯光下,一个忙碌的身影和桌边、墙角、地上堆积如山的材料,格外刺眼。

冬日傍晚6点半,天色已黑,江苏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灯火通明。全科诊室里,医生盯着电子病历出神;中医康复科内,七七八八的患者闲话家常。

“这么晚了,还不回家吃饭?”半月谈记者跟几位中老年患者攀谈。“不让走。检查组还没到,叫我们原地蹲守。”有人回复。

说话间,一位看上去30多岁的年轻医生从诊室里走了出来。“年底考核,检查组在前一个点赶来的路上。确实过了下班时间,可总不能让上头看到医院冷冷清清吧。”

“不用真开药,就是做做样子。检查组同志问到的时候,说几句好话。”退休教师陈阿姨说,年底以来,上面下来检查工作的部门越来越多,不单卫生服务中心,社区阅览室、党员活动室、民主议事厅等,都要动员群众去“帮忙站台”。

采访中,常听基层同志倒苦水,认为不少考核不科学,不造假根本完不成。“一些地方考核基层志愿者工作时长,要求志愿者们上班时间站马路、进公园、入社区……这不是很离谱吗?”

一名派出所协警告诉半月谈记者,当前上至公安局、下到派出所,不少警务部门都推出了微信便民公众号,对公众号的关注度有考核排名。“年底冲刺,让我们上街逢人就推,有的人就算关注了,也从来不看,僵尸粉比比皆是,形式大于内容。”

“有心人”弄虚作假,实干者疲于应对

地方党政干部介绍,当前各地各部门年终检查、考核指标种类繁多,包括为民实事工程、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社会综合治理、扶贫工作、信访工作、人口和计划生育、城市管理、行政审批、依法行政、文明程度指数测评……粗略统计就有近百项之多。

这些林林总总的验收考核,不管合理不合理,基层部门都得完成,只是应对的心态各异。

一是干群协力合作,“面子”换“票子”型。年终考核评比,简言之,就是根据表现得分,评出“三六九等”。考核结果往往不仅影响着单位形象,更直接与来年的支持力度、补贴多少、福利高低密切相关。因此,不少基层部门尽其所能,调动多方资源,营造热络门面,吸引政策倾斜。

某社区卫生中心一位医生说:“应付年底验收确实烦了点,但通过几个月的努力,换来明年几百万元的经费支持,群众改善了就医条件,医护人员增加了收入,何乐不为?”

二是个人主动出击,拔高业绩走仕途捷径型。长三角地区一位公务员坦言,平时大量琐碎繁杂的工作,领导哪能都看见,年终总结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做得好,一飞冲天;做不好,一无是处。

“深入群众的工作照一定要有,没有就拉几个群众,补拍几张;最好再通过微信语音,让下面人说几句感谢的话,现在都是PPT了,现场播放乡音土话,容易打动领导。”某基层公务员向半月谈记者透露,“我们领导的年终总结,甚至花钱请广告公司打造,拍成专题片汇报,反正是公款。”

三是消极配合,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型。不少基层干部对杂乱的年终检查考核深感厌烦,但碍于情面,只能抱着混一混的心态做一些包装,按部就班迎接检查,这种“被动型”单位或干部虽不积极,往往也会花些心力,在年终考核中维持中游水平。

一位基层公务员反映,考核要求他们要在上级部门的微信公众号发文章,且发表后必须达到一定阅读量。“不求考核排第一,但也不能让领导脸上无光,只能‘自掏腰包’找刷票公司搞定。”

“奇葩考核”不治,形式主义难绝

一年下来,上级对下级单位来一个大梳理,大排查,进行一次全面细致的考核验收,非常有必要,不仅可以及时了解掌握一年来工作情况,还能表彰先进、激励落后,引导下一步持续发展。问题是,不少考核指标一拍脑袋就定了,未经合理论证,且过多过滥。

比如各级各部门一般都有领导批示信息数量上的考核。“重重压力之下,基层比拼的往往已不是谁的工作做得更好,而是谁认识的领导更多、谁的关系更硬。”一名基层人员说,为求得年终“光鲜”,对个别领导秘书搞公关、补量,“高的时候,一周报了3条,批了3条”。

有基层干部直言:“不少考核其实不是为了推动工作,而是为了刷上级部门的存在感。有了年终考核这杆枪,上级才有话语权,寻租才有空间。”

还有一些考核任性随意。多地基层干部向半月谈记者诉苦,部分创建工作往往在年初提出,到年末才发验收标准,这让基层工作人员不得不加班突击应付。

某地宣传部门负责人以某项重点工程为例吐槽:“去年快11月了,才通知说要考核在中央级媒体上发稿,时间赶不及,只能拉关系、托熟人,无病呻吟罢了。”江苏一位不愿具名的县级领导干部说,很多工作在日常或月中就可以办完,不一定非要拖到年底总结。

有些会议活动要考核党员到会率。“党员到会率必须在80%以上,可村里的实际到会率一般在60%到70%之间。”有村干部表示,农村地区外出经商、打工的党员很难做到每月回来,为了对付考核,只能在数据上“加工”。

不少干部和专家认为,考核过多过滥是基层形式主义泛起的一大根源。解决这一问题,关键要在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改革上做文章,要多问计于民,以群众满意为根本检验标准。唯有如此,才能建成服务型政府,才能使基层干部全身心投入为群众服务中去,根治只对上负责、不对下负责的形式主义沉疴。

(原标题:材料靠编,现场靠演 “奇葩考核”逼出年终迎检乱象)
来源:半月谈网    作者:刘巍巍    编辑:实习生 曾诗雅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塞北雾凇
特战队员海岛“反 ...
人生璀璨如烟火
美18岁女子怀孕6月...
刘亦菲深夜发文“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老虎”要露头就打 “苍蝇”乱飞也要拍...
·评论员观察:能力过硬,练就高强本领 —...
·过勇: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加强作风建设和...
·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系列网评 ...
·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系列网评 ...
·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系列网评 ...
·走好乡村振兴道路 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中国特色社会 ...
·给“冰花男孩”扫除风霜
·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系列网评 ...
·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系列网评 ...
图片新闻

镜头里的象山石浦 ...

杭州智能机器人乌 ...

刘亦菲深夜发文“ ...

芭蕾舞国标舞舞剧 ...

我也不想的

“功夫熊猫”雪中 ...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上海副市长周波被严重警告 曾查外滩踩踏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