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努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018-01-12 11:28:30   杭州网

    作者: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 李双套

    11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同志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完成伟大事业必须靠党的领导,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明确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分析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努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新的阶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坚持思想从严、管党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开辟了管党治党新境界,取得了全面从严治党新成就,形成了弥足珍贵的经验。反腐败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从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到五次全会,中央对腐败形势的总体判断都是“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2016年,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中央认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2016年12月28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认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这一点;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如此,在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的形势下,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意义重大。

    首先,全面从严治党是一项系统性工程,管党治党要系统性发力。从严治党是中国共产党长期形成的优良传统,但一个时期以来,党内政治生活中也出现了一些突出问题,究其原因,通过惩处个别党员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我们党所存在的突出问题。而全面从严治党关键是要推动形成良好的政治生态。政治生态是党风政风的综合反映,政治生态好,凝聚人心、正气就足;政治生态不好,就会人心涣散、弊病丛生。

    净化政治生态既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任务,也是创造良好发展环境的重要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战略布局,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定不移推进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坚持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既要立足当前、直面问题,在解决人民群众最不满意的问题上下功夫;又要着眼未来、登高望远,在加强统筹谋划、强化顶层设计上着力。

    其次,全面从严治党是一项创造性工程,要推动纪检监察力量更多转向力量整合。加强对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的监督是中国共产党保持先进性的法宝之一。在党内和政府机关、司法机关中能对党员起到监督作用的机构并不少。但是反腐败机构职能相对分散、难以有效形成合力。十八届六中全会后不久,中央就开始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三省市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部署在三省市设立监察委员会,由省(市)人民代表大会产生省(市)监察委员会,并在中央设立中央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党的十九大对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再动员再部署,要求将试点工作在全国推开。这是全面深化改革在监察体制方面的具体部署,也是全面从严治党创造性的重要体现。

    再次,全面从严治党是一项实效性工程,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贯彻落实。我们党治党一贯从严,从数量上看,我们的党纪党规并不少;从形式上看,我们对党员的要求不可谓不严格。但是一段时期以来,一些党员并没有严格按照党纪党规的要求来做,导致党纪党规得不到落实。再好的理念如果得不到落实,或者落实打折扣,那么理念就会成为摆设。马克思说“一步实际行动比一打纲领更重要”。

    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工作报告中,提出“监督执纪问责,必须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全面从严治党,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2017年10月29日,党的十九大后中央纪委首次通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纪律审查情况。通报显示,2017年1月至9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81.4万人次。“四种形态”是一个有机整体,每一种形态都是严格依据纪律的尺子进行衡量划分,涵盖了所有违纪问题,覆盖了每一个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并针对各种形态层层设置防线,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组织调整、党纪处分等各种手段,处理措施逐级递进,发现苗头及时提醒,触犯纪律立即处理。“老虎”要露头就打,“苍蝇”乱飞也要拍。

    全面从严治党,要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贯方针,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出问题,最大限度激发干部积极性。领导干部要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坚持工作重心下移,扑下身子深入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做好群众工作,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习近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忠诚履职尽责,做到了无私无畏、敢于担当,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优异答卷。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引领伟大斗争、伟大事业、最终实现伟大梦想的根本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会有新气象新作为,一定会把全面从严治党长期坚持下去,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返回光明网首页

(原标题:【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努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作者:李双套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塞北雾凇
特战队员海岛“反 ...
人生璀璨如烟火
美18岁女子怀孕6月...
刘亦菲深夜发文“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过勇: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加强作风建设和...
·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系列网评 ...
·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系列网评 ...
·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系列网评 ...
·走好乡村振兴道路 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中国特色社会 ...
·给“冰花男孩”扫除风霜
·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系列网评 ...
·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系列网评 ...
·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系列网评 ...
·【学思践悟十九大】视频·社科专家带你 ...
图片新闻

镜头里的象山石浦 ...

杭州智能机器人乌 ...

刘亦菲深夜发文“ ...

芭蕾舞国标舞舞剧 ...

我也不想的

“功夫熊猫”雪中 ...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上海副市长周波被严重警告 曾查外滩踩踏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