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助推世界经济发展 中国贡献三大力量
2019-07-22 22:12:39杭州网

中新社北京7月22日电 (记者 王恩博)近百名美国专家日前公开致信美国总统特朗普,信中称美国敌视中国并试图将中国与全球经济脱钩将伤害所有国家经济利益。中国为何对世界经济这么重要?多位北京专家在22日举行的一场研讨会上给出三大理由。

其一,中国是全球经济增长主要动力。

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979至2018年,中国GDP年均增长9.4%,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为18%左右,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

“中国一直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新兴经济体研究室副主任李大伟表示,特别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美欧日等深陷危机,中国在该轮全球经济复苏中发挥引领作用,先于美国、欧盟等经济体实现GDP增速回升。

从供需两侧看,中国亦为世界经济增长作出巨大贡献。李大伟指出,一方面,中国经济发展、居民生活水平提高产生的巨大需求为世界各国提供了广阔市场;另一方面,中国积极参与优化全球生产要素配置,为扩大全球生产提供了更多可能。

即便当前全球经济重回下行周期,中国依然保持平稳发展态势。今年上半年,中国GDP同比增长6.3%,继续领跑全球主要经济体。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分析说,中国市场规模巨大、人力人才资源丰富、产业配套齐全、新动能快速成长,经济发展具有足够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宏观调控达到预期目标。在此情况下,中国仍将是世界经济、贸易、投资、消费增长的最大动力之源。

其二,中国贸易与技术发展惠及全球。

中方曾多次表示,希望中国外贸发展在惠及本国经济和人民的同时,带动所有贸易伙伴共同繁荣,惠及全球经济和世界各国人民。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美洲与大洋洲研究所所长李伟介绍说,当前中国已成为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最大贸易伙伴,按美元计价,2018年中国进口2.14万亿美元,增长15.8%。同时,中国促进国内消费、举办首届进博会等举措,都有助于与世界共享自身经济发展带来的市场红利。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执行院长林桂军则指出,中国还带动了全世界就业增长。他提供的数据显示,在2007年时,中国出口带动全世界就业已达441.5万人,历史上首次超过美国。其中,带动美国就业27万人。

与此同时,中国在5G等前沿领域的突破也将推动其他国家技术进步。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刘青表示,与发达国家不同,中国技术进步的一大特点是物美价廉,这有助于更多发展中国家实现共同发展。例如,非洲约70%的IT主干网络均由华为建设。

其三,中国是全球经济秩序的建设性支持者。

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发展中国家研究所所长王友明的话说,中国不是现行秩序的推翻者,而是推动者。“现行国际贸易、金融体系为中国发展创造了机遇和空间,如果没有该秩序提供的稳定环境,中国不可能在短期内创造经济腾飞。”

但王友明也指出,当前由西方主导的国际秩序仍然存在诸多不合理、不民主、不合适的地方,只有对其进行改革完善,才能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构建符合广大发展中国家利益的国际秩序。

以WTO改革为例,对外经贸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说,中国认为以WTO为核心的全球贸易秩序总体上是合理、公平、有效的,对世界经济贸易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并不否认该制度有一定不足,贸易自由化、经济全球化也存在一些根本性问题,须全球合作采取行动加以应对解决。

屠新泉表示,中方已就WTO改革提交了多个文件并积极参与讨论,相关主张对于该组织存在的制度缺陷、规则漏洞提出了针对性建议,目的就在于使其更加有效公平,从而维护WTO运行和完善发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记者 王恩博    编辑:管鹏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夏日草原 骏马...
亚洲文化嘉年华...
如此春光 那么...
维也纳国家歌剧...
杭网直击丨第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服务业风雨砥砺七十载 新时代踏浪潮头领 ...
·为什么必须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 ...
·“新中国70年,镇馆之宝70件”拍摄活 ...
·新华时评:推动援疆工作迈上新台阶
·工业经济跨越发展 制造大国屹立东方
·​为什么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 ...
·铁路初心(二):开路先锋
·“90后”老人:我是中国人,来自台湾! ...
·【评新而论·大国经彩】一图帮你划出20 ...
·广安观潮 | 将“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 ...
·两岸快评:奋斗的青春,终将成就两岸美好 ...
图片新闻

如此春光 那么西湖 ...

惊! 显微镜下的花 ...

杭网直击丨第22届 ...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

南京:“玫瑰白菜” ...

奇妙微缩沈阳市
热门点击
·乐伽公寓"轰然倒塌" 杭州上万人受牵连
·故宫上线“数字文物库” 《清明上河图》你想怎...
·高温天去哪?别错过浙江这100个避暑胜地
·福利好岗位多 这些国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啦
·杭州人注意!一连串高温天正在组团到来!
·惊呆!萧山机场这些游客被拦 出国玩千万别乱买...
·火力全开!下周高温七连击 杭州最高升至37℃...
·70年浙江变化有多大?这组"数字"告诉你
热点专题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