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章莹颖案庭审预计持续2个月 将经历这3个阶段
2019-06-03 07:44:58杭州网

备受关注的中国女访问学者章莹颖案6月3日正式开庭。本案的庭审将在美国伊利诺伊州皮奥里亚联邦法庭进行,同时也会在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旁的厄巴纳法院同步转播。庭审将分为遴选陪审团成员、定罪、量刑三个阶段,预计将耗时两个月时间。

当地时间5月23日,章莹颖的家人已经抵达芝加哥,他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希望罪犯得到最严厉的刑罚。

开庭后先遴选陪审员

根据美国联邦刑事司法程序,6月3日正式开庭后,将先进行陪审团成员的最后遴选。事实上,章莹颖案陪审团成员筛选工作去年年底已经启动。约有70名候选人进入开审后的最终遴选阶段。

控辩双方律师会在法官的监督下向候选人提问,目的在于选出没有任何偏见的陪审员。据悉,控辩双方可以有理由地排除候选人,之后还可以不需理由地分别淘汰候选人。最终,这些候选人中将留下12名陪审员、6名候补陪审员。

由于在本案中,检方寻求判处嫌疑人克里斯滕森死刑,因此,选择陪审团成员与一般案件相比较,会采取更严苛的标准。

确定陪审团成员的这一阶段预计将持续1至2周时间,之后将进入定罪阶段。

定罪阶段预计将持续两周左右。在这一阶段,检方具有举证责任,由检察官先提供试图证明被告有罪的证据(如录音、照片等)及证人证言。在检察官直接询问证人之后,辩护律师可交叉询问同一证人,以求摧毁或降低该证人证言的可信度。随后控辩双方分别对该证人进行第二轮询问。

所有检方证人作证之后,将由辩方提供证人证言,以呈现对嫌疑人克里斯滕森有利的证据。质证过程结束后,双方律师将进行总结陈词。随后,法官将告知陪审团成员本案适用的法律以及作出判决的注意事项,由陪审团决定被告克里斯滕森是否有罪。

如果陪审团成员一致认为被告克里斯滕森有罪,则将进入量刑阶段。

另据报道,在正式开庭前,检方和辩方已向法庭提交了审判中预计将展示的证据、证物清单。

值得注意的是,检方的清单长达11页,包括从克里斯滕森家中查获的与案件相关的棒球棒、地毯、强力胶带及其电脑中的文章、女性照片等。

辩方的5页清单包括克里斯滕森的家族史、财务记录、约会网站记录、高中年鉴,各种教育和医疗记录、工作申请和一本似乎阐述如何摆脱鬼魂的书《鬼魂杀手》。

是否适用死刑成焦点

由于检方是以绑架致人死亡罪起诉克里斯滕森,后者若罪名成立,面临的刑罚仅有终身监禁或死刑两种可能。尽管章莹颖案发生地伊利诺伊州早在6年前已经废除了死刑,但美国联邦法律规定,绑架罪最高刑期是终身监禁,而若因绑架致受害人死亡,最高可判处死刑。

根据美国联邦法律,在克里斯滕森的绑架致人死亡罪成立后,也须由陪审团成员作出其是否适用死刑的量刑决定。

章莹颖的父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希望女儿的案子审判公正,让嫌疑人克里斯滕森得到应有的惩罚。”此外,章莹颖案的检察官也正在向法庭寻求对克里斯滕森的死刑判决。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检方以绑架致人死亡罪向法院起诉克里斯滕森,这一举动本身就饱含深意,表明了检方在无法以谋杀罪提出起诉的情况下,也在努力寻求以最严厉刑罚惩处罪犯。

进入量刑阶段后,控辩双方律师将就量刑问题再一次进行举证、质证,这一阶段预计将持续3周左右。

因此,开审后挑选陪审团、定罪、量刑等三个阶段共计需要约两个月的时间。

案件后续走向引关注

到今年6月9日,章莹颖案将案发满两年,章莹颖的踪迹及嫌犯克里斯滕森能否受到应有的法律制裁是中美民众持续关心的话题。2017年4月,章莹颖前往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学习,同年6月9日在搭乘一辆黑色轿车后失联。美国联邦调查局于同年6月30日逮捕了嫌疑人克里斯滕森,后者被以绑架致人死亡罪起诉。

此前,辩方律师多次玩弄“拖延策略”,以尽量延后庭审时间。此案原定于2018年2月27日开庭审理,后延至2019年4月,之后辩方又提出将庭审时间延至7月1日的要求。美国联邦法官詹姆斯·沙迪德在辩方律师提出申请数日后决定,将开审时间延期两个月,推迟至6月3日。这也使得在章莹颖案案发满两年之前,案件得以正式开庭审理。

沙迪德在解释本案庭审为何会在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旁的厄巴纳法院同步转播时称,这是为了顾及公众与受害者家属的意愿及请求。

关于章莹颖案的后续走向,中美两国的民众也在持续关注中。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法律体系中有一项重要的制度安排—— 一事不再审,即一旦法院判决嫌犯无罪,即便未来找到确凿证据,司法机关也无法再对其进行追诉。因此,此次嫌疑人克里斯滕森的绑架致人死亡罪能否成立,以及若被定罪会否获判死刑,都成为媒体报道的热点话题。

为章莹颖家属提供法律援助的华人律师王志东说,“在现阶段,作出任何对审理结果的判断都是不成熟的做法。”他称,“章莹颖家人已经到达美国,并将参与审判过程,他们希望罪犯得到应有的最严厉的处罚。”

目前,依据对遴选陪审员、定罪、量刑三个阶段的时间预判,全案审判告一段落至少要等到今年7月。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陕西略阳雨后初...
亚洲文化嘉年华...
如此春光 那么...
维也纳国家歌剧...
第九届北京国际...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新闻分析:罗马尼亚政治派别在欧洲议会选 ...
·述评:美国发动对华贸易战的五大世界性危 ...
·坚持不同文明开放包容交流互鉴——学习领 ...
·【央视快评】在交流互鉴中实现人类文明的 ...
·证监会发出动员令 上市公司提质行动计划 ...
·明确“四个敬畏” 坚守“四条底线”
·顺应时代潮流 以品牌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 ...
·人民网评: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五四百年·追梦青春】产科男医生刘淼: ...
·五一我在岗!奋斗路上我最帅
·美国为何要给穆兄会贴恐怖标签
图片新闻

如此春光 那么西湖 ...

惊! 显微镜下的花 ...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 ...

南京:“玫瑰白菜” ...

奇妙微缩沈阳市
热门点击
·快戒烟,吸烟者患肺癌概率是不吸烟者的8-20...
·全球城市综合排名出炉 杭州跃升26位首入百强...
·为何有的公共场所没有禁烟?街头控烟暗访
·妈妈的自豪:儿子除了成绩一般,还有许多不一般...
·一年长高8厘米 这份运动长高处方试试吧
·带货短视频:看了动心买了堵心!
·杭州地铁将凌空穿江 沪杭甬高速市区段免费通行...
·中高考禁噪令明天22时启动 违法行为将从严重...
热点专题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
- 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