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政府“停摆”几年都不怕?特朗普自己也要尝尝这滋味了
2019-01-17 19:05:03杭州网

截至1月16日,美国联邦政府部分机构“停摆”持续26天,继续刷新纪录。当天,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佩洛西致信总统特朗普,威胁推迟他原定本月底在国会的年度国情咨文演讲。

分析人士认为,民主党阵营将“停摆”的火势引向特朗普本人,在施压白宫同时也是在打公关战,僵局恐将继续逼近一个月。

理由:国土安全部都停摆了,怎么做好安保?

佩洛西在信中说,除非美国联邦政府本周恢复正常工作,出于安全考虑,她提议在政府重新“开门”后再商议国情咨文演讲日期,或者特朗普考虑以书面形式向国会提交国情咨文。她还将这封信发布在社交媒体上。

按她的说法,安保工作需动用联邦政府资源,但国土安全部已“停摆”26天。国情咨文演讲自1977财年以来从未在联邦政府“停摆”期间举行。

按惯例,美国总统通常受众议院议长邀请,每年初在国会联席会议上发表国情咨文演讲,通报国情以及联邦政府新一年施政和立法重点。佩洛西1月3日当选新一届国会众议院议长后,曾致信邀请特朗普本月29日发表国情咨文演讲。

特朗普本人和白宫尚未就此予以回应。

特朗普16日在白宫会见部分两党众议员,但主导谈判的众议院民主党领导层均未参加。白宫新闻秘书桑德斯在会后表示,双方会面“有建设性”。

民主党对白宫的压力测试和公关战

对民主党阵营而言,佩洛西此举意在展示国会领导人权力的同时,一来是对白宫展开又一场“压力测试”,二来也是打公关战,旨在避免国情咨文演讲成为特朗普借媒体发声、向民主党发难、渲染边境危机、推销“造墙”主张的公关场合,帮民主党引导舆论走势、争取民意支持。

对白宫而言,国情咨文演讲若推迟甚至取消,无疑在当前华盛顿激烈缠斗的背景下损失了一次直面公众的重要机会。

尽管特朗普近日不再重提宣布美国进入全国紧急状态一事,但“没有墙就没有协议”的立场还未见妥协迹象。“先结束联邦政府‘停摆’再谈其他”,民主党阵营态度也未松动。“停摆”风波恐将继续延宕。

白宫和民主党互不妥协,既体现出各自在选民基本盘的支持下“有恃无恐”,又反过来进一步撕裂美国社会。皮尤中心16日发布的民调结果显示,共和党选民对边境墙的支持达到新高,而民主党选民对边境墙的支持再创新低。

《纸牌屋》编剧也自叹弗如

美国联邦政府“停摆”风波,是中期选举后白宫与重夺众议院控制权的民主党人第一回合正面交锋,事关各自未来两年在华盛顿的“行情”,谁都不想落下风,便任由僵局持续,对峙升级。互不妥协、相互“甩锅”、彼此拆台,场面比好莱坞政治剧中的华盛顿更戏剧性、也更难堪。危害的触角不仅伸向政府雇员荷包,更伸向机场安检延误、餐饮业收入下降、企业上市审核推迟等社会更多层面。

1月12日,在美国纽约的去往自由女神像的码头,工人在工作,旁边的告示写着“由于联邦政府停摆,纽约州政府资助其继续开放”。新华社记者王迎摄

连冲击美国经济和民众生活也在所不惜,创纪录的不仅是联邦政府部分机构的“停摆”天数,更是党争和民意撕裂的恶化指数。

背景链接

因白宫和民主党就美墨边境隔离墙问题僵持不下,各方未能及时通过拨款法案,约四分之一联邦政府机构自2018年12月22日开始“停摆”,包括国土安全部、国务院、财政部、内政部等数个内阁级部门。约80万联邦政府雇员受影响,上周已“错过”自“停摆”以来首张工资支票。

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1月11日发布预测显示,“停摆”风波已造成36亿美元经济损失,若再持续两周,经济损失将超过60亿美元——高于特朗普提出的“造墙费”57亿美元。

《华尔街日报》1月初对70多名经济学家进行的调查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速预计将放缓至2.2%。

来源:新华国际头条    作者: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寒梅凌冬次第开...
北国风光——崇...
“高墙”内见闻...
全球迎新
武林之夜•中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总书记的“一抓到底”警示我们什么
·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辉煌
·新华社:倾听习近平主席2019年新年贺 ...
·2019:中国外交的世界期待
·奋力谱写决胜全面小康的“三农”篇章
·又到毛泽东诞辰:缅怀永远不能忘却的伟人 ...
·定罪量刑应当坚持罪责刑相适应原则
·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 外资看好A股呈现净 ...
·民营企业再获大力度支持 激发活力为着力 ...
· 反腐败没有"空窗期"、绝不"松口气" ...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

刘杰携《宝贝儿》来 ...

忘带钥匙 飞行员钻 ...

月亮上,棉花发芽了 ...
热门点击
·地铁10号线站点陆续施工 这些路段交通调整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如何管理?杭州出政策
·杭州一小区租客做了这事 整幢楼都可能会爆炸!...
·春运下周一开始 这些出行信息都不能错过!
·春节杭州依然禁售禁放烟花爆竹 最高罚10万
·天下第二行书《祭侄文稿》出借日本 台北故宫回...
·从治堵到治城 杭州城市大脑越来越聪明
·杭海城际铁路有新进展 2020年底具备通车条...
热点专题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
- 杭州买房摇号时代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 善城杭州
- 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