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日本罕见“退群”真的只是为了“吃口鲸肉”吗?
2018-12-28 13:40:59杭州网

央视网消息:长期以来,日本一直因为过度、违规、血腥捕鲸,遭到国际社会谴责。26日,日本政府宣布正式退出国际捕鲸委员会。顶着全球批评之声“退群”,真的只是为了“吃口鲸肉”吗?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日本政府26日宣布正式退出国际捕鲸委员会,并决定从明年7月、时隔30年重启商业捕鲸活动。

澳大利亚26日发表声明称,对日本退出国际捕鲸委员会感到“非常失望”。

新西兰则公开表示:“捕鲸是落后于时代的不必要的行为”。

美国《华尔街日报》更是讽刺称,日本退出国际捕鲸委员会是在模仿美国退出巴黎协定。

日媒称,二战以来,日本几乎没有退出国际组织的先例,这次“退群”实属罕见。那么,日本在这一问题上为何如此执着呢?

经济利益,是日本不顾国际反对“退群”的一个深层考量。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认为,眼下日本经济面临困境,放开商业捕鲸激活的将是一整条产业链。有资料显示,日本仅太平洋地区就有捕鲸船1000艘,工人10万,并拥有北海道函馆市、和歌山县太地町以及山口县下关市等六个捕鲸基地。日本“退群”消息传出后,太地町等地一片欢腾。

从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为日本恢复商业捕鲸的“奔走”,可以窥见日本执着捕鲸背后更大的利益关联——政治选票。自民党的基础在农村、在渔民。为了党利和选票,自民党一直给农民、渔民提供各种高额补贴。日本政府每年还划拨大笔资金推广“食鲸文化”。在这种对所谓日本传统的刻意塑造下,国际社会反对捕鲸被很多日本人看作是“日本受欺负、日本文化不被尊重”的表现。

此外,日本“退群”还与安倍政府的海洋扩张指导思想有关。为了维护日本捕鲸船出海作业,日本政府甚至会派遣舰队护航。2013年,日本捕鲸船与环保组织的反捕鲸船在南极海域发生冲突时,日本护航舰就赶去“参战”。不只捕鲸船冲撞反捕鲸船,日本护航舰还发射水炮、投掷震荡手雷,对环保人士进行攻击。这在事实上扩大了日本舰船的活动范围,协助捕鲸成了日本出海支援的一项借口。

在这种种算计之下,日本政府判断“退群”不会是赔本买卖,“退群”带来的国际声誉负面影响,也就选择视而不见了。

来源:央视网    作者: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镜观中国·新华...
南京长江大桥维...
“高墙”内见闻...
第二届埃及中国...
武林之夜•中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又到毛泽东诞辰:缅怀永远不能忘却的伟人 ...
·定罪量刑应当坚持罪责刑相适应原则
·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 外资看好A股呈现净 ...
·民营企业再获大力度支持 激发活力为着力 ...
· 反腐败没有"空窗期"、绝不"松口气" ...
·指引新时代改革开放的行动指南
·伟大的觉醒 伟大的革命——论学习贯彻习 ...
·不忘改革初心 坚定道路选择——庆祝改革 ...
·人民网评:党心民意同频 激荡伟大觉醒
·人民日报评论员:捍卫法律尊严 维护合法 ...
·新华国际时评:激荡国际风云中的领航之旅 ...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

刘杰携《宝贝儿》来 ...

哈尔滨:2019个 ...

猕猴赏雪
热门点击
·杭州下雪!寒潮蓝色预警来袭 元旦迎更大风雪
·一年级班主任发现:很多孩子从不在学校拉嗯嗯
·送奶大姐被醉驾女司机撞飞身亡 一天打3份工养...
·父亲去世后女儿第一次进入“秘密房间” 全是保...
·斑马线前几乎所有的车辆都能文明礼让 行人呢?...
·个税专项扣除60问:住房贷款利息怎么扣除?
·全线贯通!明年国庆前 杭州人能喝上千岛湖水
·小轿车翻了个底朝天!监控曝光 网友惊叹:闪瞎...
热点专题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
- 杭州买房摇号时代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 善城杭州
- 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