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任正非之女孟晚舟在加拿大因为美国制裁伊朗被捕
2018-12-06 15:17:05杭州网

一个中国人在加拿大的土地上,因为美国制裁伊朗,而被无理扣留,这不是天方夜谭,正是孟晚舟女士这几天经历的噩梦。

12月1日,应美方要求,加拿大警方扣留了中国公民、华为集团CFO、任正非之女孟晚舟,美国政府正寻求将孟晚舟引渡,理由是基于美国国内法、对中国公民和机构没有管辖权、且子虚乌有的“违反对伊朗制裁禁令”。此事一经披露,顿时在全球舆论和国际市场掀起巨浪。

中方已经向美、加两国进行了严正交涉,要求立即纠正错误做法,恢复孟晚舟的人身自由。而华为官方发表声明,并不知晓孟女士有任何不当行为,并相信“加拿大和美国的法律体系会最终给出公正的结论”。

截止发稿,美、加两国尚未有官方回应。

作为应急措施,全力以赴通过外交途径解决此事,这一点自不待言;与此同时,我们的另一项重要工作应当是稳定金融市场,包括股市、汇市,以及商品市场,因为金融市场对重大事件反应极为迅速,而且往往反应过度而“超调”。

此前数日,国内外金融市场因中美元首峰会出现乐观情绪,推动股市上涨,人民币汇率回升。今天此消息爆发,已经对今日刚刚开市的国内外股市、汇市产生冲击,而且由于中国与其它东北亚、东南亚国家经贸联系紧密,此事可能会波及其它东北亚、东南亚经济体股市、汇市,以及国际大宗商品市场。

有鉴于此,包括香港在内,我们的金融管理部门、交易所不仅要密切关注股市、汇市等市场的动向,而且有必要准备与海外金融市场管理机构开展协调行动,进行市场维稳。

我们也需要准备防范中国对伊朗正常的油气贸易可能遭受美方进一步冲击,以及由此对国际油气市场价格的冲击。但如果伊朗受限大幅度收紧,并与沙特、俄罗斯正在酝酿的大幅度减产措施相结合,国际市场油价可能显著上涨。

应急之外,我们也可以从这件事中得到警示与启示:

我们不能轻易相信美国会短时间终结大规模、无底线的对外贸易战。前两天,我就在侠客岛撰文提出,中美贸易战“总体战+持久战”的整体判断不变,而且我们仍然必须做好防范极端情况的准备,特朗普政府完全有可能重演他们已经一再表现的“弃约精神”。

如今,美国经济萧条、金融危机的阴云已经在地平线上若隐若现,倘若成为现实,很有可能激励美国政府进一步诉诸贸易保护主义的动机,在一些事情上的举动也很有可能更加霸道,更不可理喻。

贸易战初起时,特朗普的不少政敌在对华贸易战上跳得比特朗普还高,这并不是因为他们的保护主义倾向比特朗普更强,而是因为他们企图诱导特朗普采取过激措施,由特朗普承担负面后果的政治责任。中期选举后,民主党占多数的众议院会在各方面给特朗普找茬,在未来美国经济危机爆发时掣肘特朗普政府的反危机措施,当然,也会在对华贸易战等问题上加倍努力给特朗普“挖坑”。

有些传言称,孟晚舟事件不是特朗普政府策划,而是美国民主党把持的纽约州司法机关蓄意肇事,给中美关系制造障碍,而且该机构还一直在调查特朗普的亲信。如果这种传言真实,那就初步证明了我前几天的判断,也暴露了美国政治体制的重大缺陷。

综合特朗普的执政风格和中期选举后美国国内政治现实,我们可以确信,在未来相当一段时期内,磕磕绊绊、打打谈谈会是中美关系的常态,中国需要习惯这一新的斗争环境,对美国政府的任何承诺,都需要谨慎对待,做两手准备。

这次扣留孟晚舟,再次向世界展示了美国赤裸裸的霸权主义本质,美国试图利用自己强大的同盟体系,将国内法变成“国际法”,肆无忌惮地把自己的意志和标准强加于其他国家公民,这也不得不提醒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的科技人员、企业高管等人群,在赴美国之前,要正视下自己的人身安全和自由。

最后,我还想重复下前几天的判断:通过平等、理性的谈判对话避免中美新冷战,对两国和全世界都是幸事。但天要下雨,娘要嫁人,倘若有人一定要把“新冷战”强加于我们,中国也有足够勇气迎击挑战,在斗争中坚决维护中国的发展权益。

来源:侠客岛    作者: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杭州太子湾公园...
第二届加亚克中...
“高墙”内见闻...
第二届埃及中国...
武林之夜•中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浙江日报评论员:有错必纠,捍卫高考公正 ...
·钱江潮评丨该得的分一分不少 不该得的分 ...
·时政新闻眼 | 改变世界的150分钟: ...
·中美元首为经贸摩擦踩刹车 共赢仍须相向 ...
·人民时评:观察中国经济的一扇新窗
·历史虚无主义也是一种价值虚无主义
·韩国高丽大学致歉被质疑:为何对“藏独” ...
·社评:与中国合作为什么在南太这么受欢迎 ...
·勇当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开路先锋
·中国经济怎么看怎么办?三个“没有改变” ...
·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论学习贯彻 ...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

刘杰携《宝贝儿》来 ...

看!“黄金甲”皮鞋 ...

运动场上插秧、赛龙 ...
热门点击
·世游赛(25米)开幕式剧透 杭州军团将惊艳亮...
·打九价宫颈癌疫苗 为何比抢春运火车票还难?
·央行特急通知, 事关1万亿! 支付宝、微信支...
·杭黄铁路 开通倒计时
·温州男孩失联5天还未找到 网传找到系虚假信息...
·男子体检肿瘤标志物正常 半年后晚期肠癌找上门...
·李志龙任滨江区副区长、代区长
·大礼包!浙江31项举措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热点专题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
- 杭州买房摇号时代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 善城杭州
- 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