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美欲严管核心技术出口 中国需做好最坏准备
2018-11-21 15:05:32杭州网

美国当地时间11月19日,美国商务部下属工业安全局低调公布了针对关键新兴基础技术的出口管制框架意见,向美国国内业界征集反馈。根据该文件,美将把人工智能、量子计算等14个领域的产品及技术纳入出口管制目录,实施严格监管和审查。此事引起美国内外的广泛关注,被视为美国政府对尖端科技采取保护政策的又一标志性事件。

全面覆盖下一轮科技革命核心技术领域

该框架的基础是美国国会2018年捆绑《国防授权法》通过的《出口管制改革法案》。根据这一法案,商务部有权批准针对涉及敏感商品和技术的出口管制,扩大美国出口管制目录。工业安全局此份框架意见是商务部落实该法的具体步骤。在1个月的征求意见期结束后,商务部将推出最终版的管制目录。

当前意见稿中包含的14个领域的产品几乎全面覆盖了下一轮科技革命的核心技术和颠覆性技术。其中,人工智能领域包括当今人工智能领域全部的主流算法、模型和基础硬件技术。在量子计算领域,清单包括量子计算、量子加密和量子传感,覆盖该领域的主要应用技术。3D打印、机器人、先进材料、基因工程、合成生物学等前沿技术也位列其中。除此之外,商务部对于高超音速动力学、脑机接口等前沿技术也没有放过。

综合来看,一旦美国按照这一名录开展严格的出口限制,他国将无法获得美国的先进科技产品,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扩散速度将被大幅放缓。

新管制框架损人不利己,很难全部实施

由于该框架直接影响美国庞大科技产业的切身利益,将遭遇国内激烈反弹。从美国商务部的初衷看,公布该框架的主要意义在于开启与美国产业界的协商互动,共同完善框架内容。因此,当前框架名单所包含范围过于广泛,缺乏具体内容。

新管制措施也将引发美国主要盟友的施压和批评。新措施的目的是保持美国在相关领域的领先地位,而非出于国家安全原因,这意味着欧洲、日本等不受美国传统出口管制限制的国家也在新措施管辖之内。欧洲和日本在科技方面与美国捆绑较深,一些美国公司将海外总部、研发中心或数据处理中心设在美国境外,其正常业务将受到严重冲击。欧洲、日本的一些科技公司以美国技术和系统为基础,并与美国高科技产业形成互补关系,该措施既不利于这些日欧企业延续业务,也会影响美国本土的科技创新能力。

从美方所列出的评估标准看,新管制框架最终可能会有以下调整:第一,受到限制的技术领域会得到进一步细化,美方会在人工智能、3D打印等已经相对成熟的技术前加入限定条件或限定领域,如具备全球领先水平的人工智能技术,具备某具体精度的3D打印技术等,并根据技术发展随时调整限定条件。之前美国针对芯片、超级计算机等科技含量较高的产品也采取类似管制方式。第二,缩小受管制目标国范围,同时强化技术再出口限制。美方并不希望这一新措施影响美国的“海外科技研发生态圈”,因此将对一些与美国关系密切的盟友适度放宽,但美国将采取更严格的再出口限制,阻止相关技术流向美国的主要竞争对手。第三,侧重于生产设备而非消费性产品。美国仍然看重海外市场,不可能“倒洗澡水的时候把孩子也一起倒掉”,因此,美国的最终限制对象仍然将侧重于具有生产能力的基础性设备与技术。

美管制大网层层铺开 中国需做好最坏准备

保护美国科技领先地位和战略性科技资源已经成为特朗普政府的重大国家安全关切之一,此次丰富出口管制名单是保护美国科技的步骤之一。在此之前,美国已通过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改革法案,重点加强对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的海外投资审查。美国执法部门也同期加强了对于知识产权侵犯、商业窃密、违反保密规定等行为的打击力度。虽然美国没有明说,但各界都清楚中国是美国系列措施的主要针对对象。

此次出口管制改革虽然在短期内不会影响中美两国之间的科技产品贸易,但从中长期来看,美国正在逐步减少中国“接触”美国先进技术的渠道,寻求将中国科技发展水平限制在与美国保持代差的水平之上。这不仅意味着中国的关键科技产业链面临着美方胁迫的风险,也意味着美国正在寻求与中国科技产业链的某种脱钩,寻找新的产业合作伙伴。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所面临的不仅是关键零部件断供或短缺的风险,也可能面临着美国不再允许中国使用其科研开发平台的风险。中国需要在集中攻关关键零部件和完善基础科研体系建设中做好平衡,打好科技产业的“地基”,形成一个独立自主、富有竞争力的科研生态圈。

资料图片:百度与北京市海淀区一起打造的AI(人工智能)公园11月1日正式开放,人们可以“零距离”感受人工智能技术的魅力。(新华社)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李峥    编辑:张一寒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雪后华山 冬日...
“伟大的变革—...
“高墙”内见闻...
第二届埃及中国...
武林之夜•中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历史虚无主义也是一种价值虚无主义
·韩国高丽大学致歉被质疑:为何对“藏独” ...
·社评:与中国合作为什么在南太这么受欢迎 ...
·勇当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开路先锋
·中国经济怎么看怎么办?三个“没有改变” ...
·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论学习贯彻 ...
·让大众文化滋养人的心灵(人民时评)
·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 ...
·光明日报:把创新发展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 ...
·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建设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企业家队伍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

刘杰携《宝贝儿》来 ...

山路“68弯”

玩疯了 小狐猴把南 ...
热门点击
·视频曝光!杀害杭州海归女生的嫌凶就是他!
·浙江这7家医院21个专科位列全国前十
·孩子最不爱听最爱听的十类话 你说过哪些
·谣传杭州捕杀流浪动物 两名造谣者被查处
·柳浪阁有套房降价50万 西湖边的房价也松动了...
·"文明养犬"难点在哪儿?探访杭州犬类整治现状...
·告别危房!杭州大力推进城市房屋有机更新
·杭城犬类免疫点爆仓 等着打疫苗的狗狗排长队
热点专题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
- 杭州买房摇号时代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 善城杭州
- 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