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日本交通业“失败学”:不避讳事故 从失败中学习
2018-11-04 09:46:41杭州网

台媒称,交通运输业,一直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因此交通安全,长期以来可说是备受重视。但众人皆知的口号却并非容易达成,至今许多安全系统,其实都是建构在过去所发生的悲剧之上。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11月1日报道,2018年10月21日,在台铁宜兰线的新马站,发生了普悠玛号脱轨翻覆的事故,造成了18人死亡,190人受伤的惨剧。事发至今,虽然台湾地区行政事务主管部门拉高调查层级,并展开多项措施,期望能够让台铁再度获得信任,只不过这些作为,是否能有效地改变台铁体制,还须多观察;但在日本,海、陆、空等交通工具过去都曾发生相当严重的事故,当时也曾受到广大日本民众的质疑。

报道称,事故已经发生,日本的交通业界在面对这些事故时的态度,相当值得人们反省深思。俗话说,失败是成功之母,也许是日本社会自古以来即存在所谓的“失败学”,因此许多大型交通公司,对于过去所发生的重大事故不仅毫不避讳,还将事故相关资料展出,并纳入新进员工的教材,期望从这些失败中学习。

报道表示,东日本旅客铁道株式会社(JR东日本)算是第一个设置这类展场的单位,2002年11月1日成立的“事故历史展示馆”,位于福岛县白河市的东日本旅客铁道总合研修中心之内,馆内展出JR的历次重大铁道事故,以及其他铁道公司所发生、但足以让JR东日本警惕的事故。

而展示的例子更是包含了冒进信号、无视防追尾系统、铁路道口、火灾、疲劳驾驶、酒驾与天灾等,共十多项分类、近三十起重大事故。馆内除了这些事故的资料与成因之外,还拍摄了重现事故的影片与动画。此外,其中的六个严重事故,还有当时的新闻报道、实际影像与被害民众的现身说法,让JR东日本的新进员工了解到:自身的工作攸关社会大众的生命安全。

报道称,就在台铁新马站脱轨事故发生的两周前,JR东日本“事故历史展示馆”,历经数月的重新规划,于2018年10月5日重新启用,并在10月9日首次邀请日本媒体入内采访。本次改变,新增了2014年2月发生于川崎站内的京滨东北线出轨事故的实际车辆。

在展馆内直接展示残破不堪的出轨车辆,让采访的媒体都惊讶不已,但JR东日本就是要将事故展示出来以警惕员工,期望未来不要再发生意外事故。位于关东的JR东日本如此大费周章,为的就是乘车民众的安全。

报道称,至于关西的JR西日本,2005年4月25日曾发生平成以来最严重的福知山线出轨事故,造成107人死亡,500多受伤的悲剧。事故发生之后,在各界的压力下,JR西日本痛定思痛,除了大幅改革公司内部的体制,还取消了为人诟病的日勤教育制度,还将福知山线事故的始末与道歉文,放置在JR西日本的官网上,历经13年仍然可见。此外,也在2007年,设置了“铁道安全考动馆”,提供给员工研修之用。

“铁道安全考动馆”共分“福知山线列车事故研修室”与“铁道事故历史研修室”两部分,前者当然就是针对福知山线事故的始末,受害者与死者家属的感受,进行员工教育,还展示了事发当时现场的模型,用以警惕未来如何保障安全。而后者,同JR东日本一样,将过去日本所发生过的重大铁道事故一一详列,内容包含了出轨、列车相撞、列车火灾、设备管理、劳动灾害等,共展示了37件JR西日本与其他铁道公司的各种事故。

报道称,这些展示无疑的是针对员工进行,因此整个JR西日本两万多名从业人员都必须要前往研修,让他们明了自身对于社会的责任。铁道如此,航空业也是如此,日本的大型航空日本航空(JAL)也在羽田机场的维修中心,设置了“日本航空安全启发中心”。

设置该机构,是因为日本航空曾在1985年8月12日发生了前所未有的空难“日航123号事故”,当时一架波音747客机,执行东京羽田飞往大阪伊丹的123号航班,因机尾加压舱破损,导致垂直尾翼与液压系统遭到破坏,最后因无法操控而坠毁在群马县的御巢鹰山,机上524名旅客与机组员,仅有4人获救,520人罹难。

报道称,该事故是人类航空史上单一旅客机事故中最严重的一次。事故后日本政府极力想要改变日航的体制,还找来钟纺公司(KANEBO,当时佳丽宝化妆品的母公司)的会长伊藤淳二,担任日航会长。当时运输省此举,是希望可以借由外界的力量,进而改变日航体制,期望不要再发生同样的悲剧,但最后却因政治角力与内部组织的反弹,功败垂成。

2006年日本航空“安全启发中心”正式成立,日航规定,集团所属的所有从业人员都必须要前往“安全启发中心”学习,尤其是维修部门。在“安全启发中心”内,最主要的展览就是“日航123号事故”的相关资料,包括当时的座舱通话录音、新闻报道、影像、机体残骸和部分由罹难者家属所提供的遗物等。

同时,中心也展示世界重大空难的资料,这些血淋淋的教训就是要告诉员工们,当飞机维修不确实,就会造成如此惨重的伤亡,必须要谨记才能避免。除了日航员工之外,“安全启发中心”还对一般民众开放,通过网络或电话便可申请。日航也希望借此,重建社会大众的信心。

报道称,所谓“危机就是转机”,发生灾难后,端看能否从失败中获取教训,才能够避免未来再发生同样的过错。

东日本旅客铁道株式会社“事故历史展示馆”中展出的2014年JR京滨东北线意外事故。(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新闻网)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编辑:张一寒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碧水和流线画出...
改革开放四十年...
“高墙”内见闻...
第43届葡萄牙...
大草坪露天舞台...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论学习贯彻 ...
·让大众文化滋养人的心灵(人民时评)
·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 ...
·光明日报:把创新发展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 ...
·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建设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企业家队伍
·激发和保护中央企业领导人员企业家精神
·新华时评:靠自己,靠得住!
·中国人内心的本质竞争力
·人民网评:以爱国情感凝聚前进伟力
·环保约谈就要动真格 法律的尊严在于执行 ...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

刘杰携《宝贝儿》来 ...

玩疯了 小狐猴把南 ...

神奇番薯空中长
热门点击
·父亲乘公交车坠江遇难 儿子含泪救援80个小时...
·姑娘回娘家不能和老公睡一张床 萧山有这规矩?...
·购房利好!杭州首套房贷利率下调
·杭州男子一个举动300万拆迁款飞了!妻子气跳...
·太阳公公要休假!雨水已发货,预计周六送达
·生活最美满时查出乳腺癌晚期 生死之间她很乐观...
·钱塘江沿线又添"打卡胜地" 20个足球场那么...
·让杭城多一点诗意 15条道路“秋叶不扫”
热点专题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
- 杭州买房摇号时代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 善城杭州
- 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