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欧盟打算在门外修一道防火墙 阻遏这类人入境
2018-06-29 19:42:26杭州网

原标题:刚刚,欧盟打算在门外修一道防火墙

经过彻夜磋商,正在布鲁塞尔举行夏季峰会的欧盟各国领导人29日清晨终于就移民难题达成妥协,将分别探索在欧盟境外设置机构阻遏非法移民入境,以及在欧盟境内设置管控中心安置和转移移民。

6月28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峰会上,法国总统马克龙(左)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右)交谈。新华社发(蒂埃里·莫纳斯摄)

尽管各方暂时达成妥协,但真正的答案恐怕还很遥远。毫不夸张地说,移民问题已将欧洲裹挟进一场政治危机,如何破解这一难题事关欧洲命运。

设置防火墙 北非是重点

根据这份姗姗来迟的峰会公报,欧盟理事会要求欧盟委员会与第三国、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和国际移民组织密切合作,探索建立“地区登陆平台”,区分经济移民和难民。

媒体报道说,这一机构可能设置在北非地区。

欧盟委员会主管移民、内部事务与公民事务的委员阿夫拉莫普洛斯此前向媒体透露,欧盟正在探索一个新思路,即向地中海沿岸的北非国家提供“物质和财政支持”,建立负责甄别经济移民和难民、处理庇护申请的机构。

他提到了阿尔及利亚、利比亚、突尼斯、摩洛哥等国。

公报说,成员国将在自愿基础上设立“管控中心”,安置“在欧盟领土”获救的移民。

在“管控中心”,成员国可以迅速对非法移民进行甄别,决定哪些应予遣返,哪些应提供保护。所有成员国应共同努力,接管从“管控中心”转移的移民。

争了9小时 意大利和德国终于都认了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当天说,领导人们从28日晚开始,连续磋商9个小时,才达成最终协议。

媒体报道称,磋商时间如此之久,原因是意大利方面态度强硬,对峰会公报草案持反对意见,导致公报迟迟未能发布,连原定28日晚举行的欧盟机构领导人的新闻发布会也因此取消。而最终出炉的峰会公报反映了各方的妥协。

欧盟成员国在移民问题上的分歧积重难返,意大利等前线国家对过重的负担严重不满。

据欧盟《都柏林公约》,移民只能在入境欧盟的第一个成员国申请庇护,而这个成员国必须承担接待、资格审核等工作。

6月29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峰会上,意大利总理孔特离开会场。新华社/法新

意大利总理孔特在公报发布后表示:“今天,意大利不再孤单,我们感到满意。”

法国总统马克龙则说,移民问题终于有了一个“欧洲解决方案”,欧盟能更好地组织移民接收工作。

除了意大利,因移民问题在国内面临重大政治压力的德国总理默克尔也争取到了一些让步。声明呼吁各国采取“一切必要措施”,阻止从意大利和希腊等国入境的移民最终流入德国。

29日早晨5点左右,彻夜未眠的默克尔对媒体记者说,移民问题是当前欧盟面临的“最具挑战性”问题,她认为峰会公报传递了“很好的信息”。

三大阵营撕裂欧洲 再不团结没有前途

移民问题无疑是欧盟夏季峰会的首要议题。用马克龙的话说,移民问题正让欧洲经历“一场政治危机”。

与2015年相比,欧洲当前移民潮显著回落,但移民问题却已上升为政治问题,加深欧洲内部矛盾和分裂:在欧盟层面,各成员国围绕移民配额分配、责任分摊陷入争吵;在各成员国内部,一些极右翼或民粹主义政党用“反移民牌”捞取选民支持,不断挑战和冲击传统主流政党。

6月29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峰会上,德国总理默克尔接受采访。新华社/法新

与2015年相比,欧洲各国普遍收紧了移民政策,但始终缺乏统一、有效措施。

因此,虽然移民压力有所缓解,但各成员国之间的矛盾并没有相应缓解,反而进一步激化,并形成了南欧、中东欧以及以德国、法国和一些北欧国家为主的三个阵营,各自诉求不同、意见不一。

从经济角度来看,人口日益老龄化的欧洲需要吸收年轻移民。但在反全球化思潮中,反移民成为最突出的话题之一,左右欧洲政治风向。英国脱欧、欧洲大陆靠打“反移民牌”走向前台的各政党、在移民政策上趋于强硬的主流政党,都是这一风向变化的具体体现。

不过,鉴于中东和北非地区持续冲突、贫困问题依然突出、人口数量持续增加等因素,欧洲今后很长时间内不仅会持续面临移民压力,且不排除大规模难民潮再次出现的可能。

面对移民难题,如果欧盟各成员国一味只求自保,欧洲团结将进一步遭到破坏,影响和制约欧洲一体化发展。在各成员国内部,如果传统主流政党处理不好移民问题,拿不出有效解决方案,欧洲政治也会加速转向右翼民粹主义。

如何破解移民难题,弥合政治分裂,其答案攸关欧洲前途。

来源:新华国际    作者: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黄河壶口瀑布现...
32年,林海中...
用影子来作画?...
缤纷悉尼灯光音...
民族歌剧《伤逝...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央视快评】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 ...
·党的关怀润心田 青春奋进新时代——共青 ...
·新时代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光辉指南——一 ...
·新华国际时评:美国霸道戳醒“沉睡的欧洲 ...
·俄罗斯足球世界杯是快乐季 西方政客不应 ...
·【央视快评】建设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黄金 ...
·40年“核”音绕梁,4代人“核”聚匠心 ...
·严庆:国家建设视域中的中华民族共同体
·【理论新视野·解读新思想】新时代是中国 ...
·人民日报评论:守信 立足社会必选项
·新华微评:给高考降噪 为考生加油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

民族歌剧《伤逝》在 ...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

夏日荷趣

企鹅也踢“世界杯” ...
热门点击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奔波: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同性恋结婚遭拒起诉民政局当事人:我不会轻易放弃
·揭秘让教育部长震惊的高校腐败:56所高校83人被 ...
热点专题 more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第六届海峡两岸客家高峰论坛
- 梦想·家 2013年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杭州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