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媒体:对中俄来势汹汹变本加厉 美国究竟想干什么
2018-04-18 19:37:37   杭州网

    在新一轮全力“挤压”俄罗斯后,美国又将贸易利剑指向中国。

    据媒体报道,根据美国商务部于美东时间16日发布的公告,美国政府禁止一家中国通讯公司向美国企业购买敏感产品,声称该公司曾向美国官员作虚假陈述。有舆论认为,美方此番表态可能将导致中美间的贸易摩擦再度升级。

    ▲美方此番表态可能将导致中美间的贸易摩擦再度升级。(盖帝图像)

    从大举驱逐俄罗斯外交官,到对俄经济制裁,再到对华频打“台湾牌”、升级贸易冲突……对于向世界两大国家的接连发难,外界不禁要问,美国的真实意图究竟是什么。

    基于错误认知 剑指国际秩序

    自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以来,美国与中俄间的互动就发生着微妙变化。有舆论认为,事件的转折点或许发生在去年年底。

    据共同社报道,去年12月18日,特朗普发布了上台后的首份综合安全政策文件——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报告将中国和俄罗斯视为“挑战美国的竞争对手”,展示出对抗姿态。

    观察美国政府此后的举动不难发现,在确立所谓“对手”定位后,特朗普政府似乎逐步将这一理念融入现实行动中。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就报道,为扩大军事存在、紧盯中俄,美国考虑将向东亚增派特种部队。不仅如此,舆论还注意到,今年2月,特朗普政府以应对所谓中俄挑战为由申请巨额国防预算。而除上述动作外,自今年3月以来,美国似乎进一步对中俄“左右开弓”,试图在外交、经济、贸易、教育等诸多领域对两国“下手”。

    如今,随着美俄、中美在相关领域摩擦的升温,外界日益关注特朗普政府的真实意图到底是什么。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问题学者孙成昊在接受参考消息网采访时分析,与以往的美国政府相比,特朗普政府对国际局势的认知发生了一些变化。从去年年底美国出台的相关报告中可以看到,特朗普政府认为,当今国际局势的主基调已不是和平与发展,而是大国竞争、地缘政治博弈。在此背景下,特朗普政府自然将中国与俄罗斯——这两个世界大国当做“对手”。

    此外,美国政府错误认知了中俄在国际事务中的一些举动。特朗普政府认为,中俄两国对现有国际秩序产生一定程度的冲击,挑战了美国长期赖以生存的国际秩序,而当前的国际秩序并不能解决中俄带来的所谓挑战,因此,特朗普政府试图通过单边手段来解决这一问题,对中俄来势汹汹,甚至变本加厉。

    实为看似凶猛的一套“乱拳”

    特朗普政府的“如意算盘”会如愿吗?有舆论认为,恐怕难。

    自特朗普政府发难中俄以来,外界、乃至美国国内对其批评反对之声便不绝于耳。以美国政府挑起中美贸易冲突为例,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就刊文直指,今日中国不是昔日日本,美国关税战术对华难奏效。

    而除批评声外,中俄采取的反制措施,也令美国政府有所忌惮。

    就俄方而言,有媒体报道,自美国祭出经济制裁后,俄罗斯迅速酝酿禁止或限制进口美国商品的法案。在此前的英俄外交风波中,俄罗斯亦采取“对等措施”对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阵营予以还击。

    就中方而言,针对美国政府在贸易问题上的接连“挥拳”,4月17日,商务部发布公告,决定对原产美国的进口高粱实施临时反倾销措施;在当日举行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回答有关问题时称,如果美方继续逆潮流而动,任性妄为,我们必将严阵以待,毅然亮剑,打赢这场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保卫战。

    孙成昊认为,特朗普政府发难中俄遇到诸多障碍在情理之中。

    首先,随着中国的发展,美国与中国间的差距必然越来越小,当前,美国政府还无法接受这种实力对比产生的变化。即便美国政府运用单边手段解决所谓挑战问题,但中美间的力量对比变化是一种客观进程,美方难以阻挡;第二,美国政府对中国祭出“经贸牌”、“台湾牌”,对俄祭出“经济牌”、“外交牌”等,尽管不断“出牌”,但美国无论对中国还是对俄罗斯都依然缺乏统揽全局的战略,无法安排好各个议题之间的关系。

    事实上,对于当前国际局势,一些美国媒体已有清醒的认知。美国《外交》双月刊就刊文表达,其他大国崛起是趋势,特朗普政府不能为所欲为。

    或许对特朗普政府而言,现在已到反思时。

(原标题:媒体:对中俄来势汹汹变本加厉 美国究竟想干什么)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雨润春色“一抹红”
雪浴金银滩
人生璀璨如烟火
美丽博鳌
舒淇一脸素颜放飞自我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央视快评】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
·述评:中国经济新开放助力世界经济稳定向好
·美国政府封杀中兴 让我们感受到“缺芯”...
·人民日报评论员: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 ...
·人民日报评论员: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 ...
·美英法群殴叙利亚安理会果然谴责不了 挺...
·人民日报评论员: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之 ...
·中国开放的大门必将越开越大——二论习 ...
·从博鳌,世界收获信心
·述评:书写中国同世界交融发展新篇章
·奏响亚洲与世界繁荣发展共鸣曲
图片新闻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 ...

始于颜值敬于才华 ...

舒淇一脸素颜放飞自我

赵雅芝悼念法海

伦敦举行奇异蝴蝶展

我一定是看错了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上海副市长周波被严重警告 曾查外滩踩踏
·让教育部长震惊的高校腐败:56所高校83人被查
热点专题 more
- 勇立潮头 谱写新篇 杭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
- 杭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
- 反腐肃纪年度观察——聚焦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
- 第二届杭州市大学生互联网科技创新大赛
- 新华三 引领新IT 助推新经济
- G20这一年 杭州在蜕变
- 后G20时代 杭州再出发
- 2016年度杭报集团“最佳”系列评选揭晓
- 军改一年间
-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