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沙特国王首度访俄折射中东外交“天平”摇摆
2017-10-07 20:23:40   杭州网

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 (国际观察)沙特国王首度访俄折射中东外交“天平”摇摆

俄罗斯总统普京5日与到访的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举行会谈,双方就军工、能源、经贸合作及中东地区热点问题进行交流并签署多项合作文件。

分析人士指出,这是沙特国王历史上首次正式访问俄罗斯,不仅标志着两国关系进入全新阶段,也折射出中东地区内外力量正在重新“洗牌”。由于中东地区力量格局尚未定型,中东地区的外交“天平”将围绕主要大国继续摇摆。

“标志性事件”

萨勒曼是1932年沙特建国以来第一位到访莫斯科的在位沙特国王。他与普京在会谈中重点讨论了叙利亚问题、伊拉克局势、也门局势等地区热点问题,双方签署了涵盖经贸、军工、油气等多个领域的14份合作文件。

普京表示,萨勒曼国王的访问是一个标志性事件,将为两国关系发展提供良好动力。萨勒曼说,双方的会谈将对国际和平与安全、全球经济发展有利。

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在普京和萨勒曼会谈后的记者会上说,两国关系正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双方都希望扩大双边贸易、加强政治联系、扩大在安全和反恐领域的合作。

双方此次在军事技术方面的合作引人关注。俄国防出口公司与沙特军工企业签署合同,授权沙特在境内生产卡拉什尼科夫突击步枪和各类子弹。沙特还将从俄购买S-400防空导弹系统、科尔涅特反坦克导弹系统等军事装备。

在油气领域,双方也释放出合作信号。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说,普京和萨勒曼讨论了继续在国际石油市场展开协作的问题。此外,两国还商定在核能领域展开合作,沙特可能邀请俄罗斯帮助建设多座核电厂。

折射中东变局

分析人士指出,俄罗斯与沙特相互靠近,除了出于各自国家利益的考量,也反映出中东地缘政治格局的变化与各方力量的重新“洗牌”。

上个世纪,沙特与苏联由于在意识形态和阿富汗等问题上的分歧而长期不睦。近年来,俄罗斯与沙特又在车臣、叙利亚、伊朗、也门等诸多问题上立场相左。

2015年1月,萨勒曼继任沙特王位,俄罗斯当年4月就开始邀请萨勒曼访俄。但此后俄军机轰炸沙特支持的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引发沙特对俄不满,萨勒曼访俄一事被搁置下来。

两年多后,萨勒曼国王对俄展开历史性访问,也显示俄罗斯在中东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沙特对此不敢小觑。在叙利亚、伊朗等地区重大问题上,俄罗斯的深度介入使得沙特的地缘政治利益受到严重影响,而沙特最重要盟友美国同时却采取了从中东逐渐抽离的收缩政策,这使得沙特不得不重新考虑对俄关系。

(原标题:沙特国王首度访俄折射中东外交“天平”摇摆)
来源:新华社    作者:记者魏良磊 王波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各地景区迎来客流高峰
铁路迎来节前客流高峰
人生璀璨如烟火
玩转全球之经典英伦
佟丽娅染金发man爆!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关键领域精准 ...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的奋斗目标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勇立时代潮头 ...
·新华时评:“环保冲击实体经济”是个伪命题
·“环保冲击实体经济”!吓唬谁呢?
·构筑更安全的“第五空间”
·人民网评:老支书看升旗落泪告诉我们什么
·“最美小姐姐”诠释青春如何绽放
·围观“捐献日记”,是对善行爱意的共鸣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切实增强意识 ...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加强党的领导 ...
图片新闻

透视文博会 这些大...

杭州“育新”开学 ...

佟丽娅染金发man爆!

第57届国际小姐中 ...

长假表情包

宝宝不开心你们都 ...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