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航空业为何不怕染“恶名”? 行业缺有效竞争
2017-05-01 07:16:18   杭州网

视频:美联航暴力逐客案达成和解协议 来源:央视新闻

    最近,因为暴力驱逐乘客而名声扫地的美国联合航空公司,又给自己找了个麻烦:英国乘客托运的一只网红兔子死在了美联航的货舱里。

    很难想象,在刚刚发生过重大负面事件的情况下,这家企业还能如此漫不经心。

    其实,这些在公众看来影响颇坏的“事故”,对美联航来说几乎习以为常。从托运宠物致病、摔坏乘客吉他,到头等舱乘客被迫让座,甚至如今的暴力驱逐乘客……美联航在顾客投诉声中一路走来,却没有因此发生任何改变,并且盈利状况居然还不错。

    何以如此?因为消费者的选择十分有限。

    近十多年来,伴随着数次企业并购,美国的干线航空公司只剩下美联航、美国航空、达美航空和西南航空四家,它们几乎占据了美国超过80%的国内航线。而当查看四家企业的股权构成,会发现股东也高度重合。美国航空业早已形成了事实垄断。

    这也是“股神”巴菲特大笔购进美国航空股票的原因——在不充分竞争的情况下,行业盈利将十分可观。

    于是,即便美联航因负面事件股价大跌,其他三家公司的股价却在应声上涨。航空业的投资人,就这样轻易地对冲掉了潜在的盈利风险。

    缺乏有效竞争的美国航空业,随之失去了改善服务的动力,甚至形成行业默契,包括大幅提高票价,增加收费项目,减小座位空间,以及更加严重的机票超售和更加繁琐的投诉解决机制等等。

    在一般的市场经济框架下,上述做法无可厚非。收费项目、机票超售属行业惯例,事实上也有利于运输资源的充分利用。但这一切都有一个前提,即在充分市场竞争下,企业会用合适的手段来赢得消费者,而不是以牺牲消费者利益为代价来获得利润。

    然而眼下的美国航空业,却造就了一项“奇观”,以远低于国际标准的服务水平,创造了全球最赚钱的航空市场,其利润超过欧洲、亚洲、中东、拉美和非洲地区航空公司净利润的总和。

    在这些航空企业利益最大化的诉求下,没有任何对冲工具的乘客,自然成为任人宰割的羔羊。

    这样的“先进经验”已经走出国门。上个月,美国和墨西哥两国的航空公司达成一项默契,那就是彼此间的跨国航班将不再提供免费托运行李。墨西哥航空公司表示,这是顺应国际趋势,进而更好地应对竞争。实际上,不久前它刚刚被美国达美航空收购。

    这种趋势显然令人担忧,用《纽约客》杂志的话说:“昨日的愤怒很快便成了今天的行业标准。得体的行为已经成了一种‘额外津贴’。”

    与此同时,作为监管者的美国政府,显然没有尽到责任。在历次航空企业并购案中,无论法律界还是民间,都不乏对垄断的担忧,然而在航空公司和游说团体的不断运作下,政府还是一次又一次地开了绿灯,最终造就了眼下的垄断局面。而这样的故事,不仅发生在航空领域,细细追寻,恐怕能够发现其遍布于美国政治经济生活的各个角落。

    企业利益、民众权益和政府责任三者之间,理应有一个平衡点。美联航的故事告诉我们,当企业利益凌驾于公众权益之上时,将带来多么大的恶果。

(原标题:)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陈俊男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加拿大多伦多樱花绽放
航拍七彩盐湖
人生璀璨如烟火
空中探戈舞翩跹 
刘亦菲旧照曝光好青涩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光荣属于每一个劳动者 ——写在“五一”...
·立德修德,容止有仪
·人人争当最美劳动者 托举民族复兴中国梦
·【社论】重申劳动的尊严和价值
·让劳模精神汇聚创业创新磅礴力量
·劳动,让梦想照进现实
·“巴铁”到底有多铁?我用亲身经历告诉你
·朝着建设网络强国目标不懈努力
·【“一带一路”光明谈③】架设通向沿线 ...
·李建华: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彰 ...
·辛学平:习近平改革方法论·用“督察” ...
图片新闻

钱塘江里钓鱼 形式...

走近杭州半跪做手 ...

刘亦菲旧照曝光好青涩

谢娜张杰到底怎么 ...

云南“摸你黑”大狂欢

四川蓬安:百牛渡江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