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三菱终向中国劳工谢罪 幸存老人:我们争了口气
2016-06-02 08:08:40   杭州网

视频:日本三菱公司正式向二战中国劳工谢罪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们坚持了20多年,就是为了给劳工,给中国人争一口气!”87岁高龄的闫玉成在北京对记者说。

    6月1日,日本三菱综合材料公司终于向二战中国受害劳工正式谢罪,并且作为谢罪的表示,向每位受害劳工或是遗属支付10万元人民币。对于三菱公司的谢罪,作为幸存劳工代表的闫玉成表示,赔偿金额多少不重要,重要的是要看到认罪态度。

    70多年前的记忆:

    ——在日本没有吃过一顿饱饭 忍受非人虐待

    闫玉成原籍为河北省秦皇岛市昌黎县马坨店乡大夫庄,1944年7月被掳时,他只有15岁,是当时的抗日救国会会员。

    回忆起70多年前的遭遇,老人说,在被送往日本前,他先是被送去了塘沽,并被押送到大沽口冷冻公司附近的“华北劳工协会收容所”。

    “在那里我和其他劳工忍受了非人的虐待。” 闫玉成说,当时,晚上睡觉时,他们的衣服全部要脱光收走,第二天早上发还,所有人大小便都要在房间里解决。

    “收容所里我们吃的是又厚又大蒸不熟的苞米饼子,又没有开水,喝了生水就拉肚子,因为拉肚子死了很多人,我看见用马车横装死尸,上面盖了芦苇,拉了满满一车。”

    在收容所煎熬了一个多月,闫玉成和其他中国人被押送上了日本货轮“青岛丸”,随后到达日本九州福冈县饭塚市嘉穗郡穗波村“三菱饭冢炭坑”的“日华寮”。在那里,闫玉成开始了长达一年多的苦难劳工生涯,直到1945年12月被送回中国。

    “我们主要是在矿井里挖煤,每天的工作时间都超过10个小时,日本人一天只给我们吃两顿饭,而且伙食很差,从没吃饱过。”

    “我们这批人,来的时候有189人,回国的只有166人,23个同胞在这一年多时间里死掉了。” 闫玉成告诉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

    闫玉成的经历也是众多被掳往日本劳工的缩影。日本侵华战争期间,约四万名中国人被强掳至日本国内,三菱材料公司前身的三菱矿业株式会社及其下包公司接受了其中的3765名。这些中国人在极其恶劣的劳动条件下,在饥寒交迫中每天被迫从事奴隶劳动。非人的生活、加害者的暴力,伤病得不到任何医治,使得其中的722人死在了日本。

    如何看待谢罪?

    ——坚持20多年就是为了给劳工争口气

    闫玉成告诉中新网记者,自己从上世纪90年代起,就开始为对日索赔的事情奔走,为的就是给自己和其他劳工讨一个说法。

    在经历了20多年的等待后,如今,日本三菱公司终于向二战中国受害劳工谢罪。得知消息后,闫玉成特地从居住地安徽淮南市乘高铁赶到了北京,车程就有4个小时。对于一位87岁的老人来说,这一趟来的不容易,但在闫玉成看来,和自己20多年的坚持来比,这不算什么。

    “我不看重赔偿金额的多少。”闫玉成说,自己在乎的是日本企业承认事实,承认有罪,并赔礼道歉。

    “我不是代表我一个人,而是代表全体劳工、全体受害中国人。我们坚持了20多年,就是为了给劳工,给中国人争一口气!” 闫玉成说。

    对于补偿金,不少受害人的遗属也表达了相似的观点。来自秦皇岛昌黎县的戴秉信告诉记者,自己的父亲当年也是被掳劳工,老人如今已经过世,他只能代替父亲接受三菱公司的谢罪。

    “我们不在乎钱多少,主要考虑的是对方的态度。70年的委屈,如今终于看到了一点光芒。我希望今后中日能友好合作,我们不仇恨历史,但是也不能忘记历史!”戴秉信说。点击进入下一页 6月1日,三位在二战期间被强掳到日本的中国劳工代表与三菱综合材料公司签署和解协议,接受三菱材料的谢罪并达成和解。

    等不起的谢罪

    ——多数劳工已离世 没能看到道歉

    虽然,部分中国受害劳工等到了来自三菱公司的道歉,但是对于他们中的很多人来说,这一天来得还是晚了。

    “我的父亲没能等到三菱公司谢罪,已经在十几年前去世。”来自河北唐山的马文义告诉中新网记者。

    马文义的父亲马少槐是当年被掳往日本的劳工之一,据他介绍,上世纪90年代,马少槐还在世时,就已经开始了追讨赔偿。

    “老人临去世都没有等到这一刻,成为了终生遗憾。”谈到父亲的遭遇,马文义一度哽咽。

    像马少槐一样的受害劳工不在少数。据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会长童增回忆,上世纪90年代时,对三菱索赔案的劳工还有大约200人左右在世,20多年过去了,他们中的大部分没能等到最后的“道歉”便离开了人世。

    记者了解到,目前,对三菱公司的索赔案中尚健在的劳工只剩下了10余人。

    对于很多尚未等到加害企业谢罪的老人来说,留给他们的时间已经不多。而对于还健在的老人来说,他们的心愿也尚没有完全了结。

    闫玉成告诉记者,他知道,目前很多其他中国劳工以及慰安妇的问题都没有得到解决,这也是他这么多年来一直挂念的事情。老人说,“今后如果有需要,我还会参与到其他劳工的索赔工作中,如果有精力有能力,我愿意为劳工问题做到底,服务到底。”(完)

(原标题:三菱终向中国劳工谢罪 幸存老人:我们争了口气)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尼    编辑:汤馨怡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在希望的麦田上
黄土高坡、足球、 ...
人生璀璨如烟火
儿童节:赛场“小 ...
孙俪迪士尼主题封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与孩子一起共同体会六一意义
·人民时评:让陪伴成为孩子心底的阳光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
·加快建设文化强国需发挥哲学社会科学作用
·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是关键
·少年之独立精神是创造未来的最佳路径
·青平: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一定要夯实基础
·央广评论:中国创新写在无限的宇宙之间
·迎接科技创新的又一个春天(社论)
·新华社评论员:吹响建设科技强国的时代号角
·贯彻新理念 推动新发展
图片新闻

走近温柔“女汉子 ...

守护这座城 又一场...

孙俪迪士尼主题封 ...

袁弘张歆艺德国完婚

澳笑翠鸟为争食嘴 ...

数百女性秀浪漫日 ...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